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日本消費性電子產品「資訊化」演進
 

【作者: 陳隱志】   2001年12月0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998】

常聽到電子業界的人士說:「資訊產品是美國人的天下,通訊產品是歐洲人的天下,消費性電子產品是日本人的天下」。


這樣的說法確實是反映出目前電子產業的版圖與態勢,但是這並非是個絕對的說法,事實上資訊產品、通訊產品、消費性電子三者的領域,在電子產品高度發展下,分際已經逐漸模糊,因此版圖間的相互擠壓與跨越,也已是不可避免的情事。


舉例來說,行動電話(俗稱:手機)最基本而言是通訊產品,但是因為酷炫、討喜外型,以及行銷催化使產品週期加速,因此也逐漸演變成消費性電子產品,而手機又與個人行程管理、通訊錄等相關功能結合,也等於導入資訊產品的設計,使手機變成通訊、消費性、資訊三角兼備的電子產品。


除了手機外,其他的電子產品也有類似的發展,如資訊產品的PDA、標榜資訊家電的MP3隨身聽,無線上網為主訴求的NS(National Semiconductor)WebPAD、MS(Microsoft)Tablet,也都是三者功能、角色兼具的情形。


在資訊、通訊、消費性三者的分界尚未模糊前,日本所擅長的消費性電子產品為哪些呢?撇開熱水壺、微波爐等自動化家電不談,主要是在影音設備方面,如電視、錄放影機、床頭音響、手提錄影機、CD隨身聽、MD隨身聽、電視遊樂器、照相機等等,這些產品行銷全世界,幾乎90%以上的市佔率皆由日本廠商掌控。


不過今日三者間的分界愈來愈模糊,日本首先受到衝擊的,莫過於美國的資訊產品成熟發展後,衍生出「資訊家電(IA)」的理念產品,結合原有資訊產品的功能與彈性,以及網際網路的方便優勢,逐漸對日本消費性電子產品、影音家電產生擠壓效應,日本廠商如果只是仗持著原有之製造優勢及精緻的工業設計,將無法持續贏得使用者的青睞,將有失去市佔率的可能性。


因此以下我們便針對日本廠商將如何就現有的優勢與成果做強化延伸,以因應資訊家電、消費/通訊/資訊合一的衝擊,並其反應至具體產品上是怎樣的一個面貌。



《圖一 》
《圖一 》

MD對抗MP3隨身聽、數位錄音筆

1998年,美國Diamond Multimedia公司(現已被S3公司併購,併購後不久公司改名為SonicBlue)推出了名為「Rio」的MP3隨身聽,運用序列埠(Serial Port/RS-232C Port)與個人電腦(PC)連接,可將MP3數位音樂下載至Rio上,以方便外出聆聽,這樣的商品在美國造成了10萬台的暢銷紀錄,對此日本消費性廠商大為震驚。


由於音樂電子產品向來由日本廠商獨佔,以往的傳統類比技術的錄音帶,後來的數位音樂CD,以及取代錄音帶錄音功能、具CD所缺乏的抗震能力的MD等,在規格與市佔率皆由日本廠商所主導,第一次感受到非日本音樂電子產品的衝擊。


此外數位錄音筆的出現,也擠壓原有MD的功能市場,數位錄音筆標榜可長時間連續錄音,MD最多80至160分鐘的錄音,不是數位錄音筆500至700分鐘的對手,雖然MD的錄音品質較高,但這不足以威脅數位錄音筆,許多錄音應用僅用於會議紀錄或個人演講而已,音質重要性並非首要需求,錄音時間長短才是使用者在意的。


另外MD雖可透過抽換MD碟片來延伸錄音時間,但同樣的數位錄音筆也開始有類似的作法,方法是透過抽換記憶卡(Memory Card)來達成,且記憶卡的價格不斷下降,讓原有MD碟片的價格優勢開始縮減,加上錄音筆與MP3隨身聽有逐漸結合為一的趨勢,使得原本日本欽定的傳統類比錄音帶接班人:MD,恐有難以接班的可能。


MD絕地大反攻

為了因應這些威脅,日本MD廠商(主要為SONY與SHARP)開始對MD做進一步的提升。日本廠商MD的對手MP3隨身聽,最大的優勢是能與PC連接,PC能連接網際網路,快速地搜尋與交流MP3音樂。


對此MD的回應作法可有兩種方式,一是讓MD直接連上網際網路,如此將比MP3隨身聽更加方便,直接跳過PC取得數位音樂,不過這不僅設計上過於複雜,且相關的協定、服務都不夠成熟與具體,可行性低,另一則是與MP3隨身聽一樣與PC連接,一樣擁有網際網路的快速搜尋與傳輸,及個人電腦強大的編輯、轉換能力。


事實上MD在尚未受MP3隨身聽威脅前,本身是透過光纖(S/PDIF,Sony/Philips Digital Interface)輸入端子來輸入音樂,而光纖輸出端子大多來自日本的CD隨身聽或床頭音響,因此也有部分的音效卡製造商推出具光纖輸出端子的音效卡,好讓PC能與MD連接,不過此作法並沒有普及,且傳輸上是1:1的傳輸,即是要從PC傳60分鐘的音樂給MD,就必須在PC上播放該音樂,然後用光纖傳輸以相同的時間傳至MD才行,與MP3隨身聽可透過序列、或更先進的USB埠之快速資料傳輸相比,速度上有明顯的劣勢。


因此新的MD隨身聽開始具備USB埠,與MP3隨身聽相同,可從PC下載數位音樂檔案到MD隨身聽上,並且不限非要是MD音樂檔,包括MP3檔案或其他數位音樂檔(如Microsoft的WMA檔)也可以下載至MD並播放,而單張MD碟片約140MB的容量,約可播放140分鐘的MD,與現有MP3隨身聽約48至64分鐘(即48MB至64MB)相比,播放時間上更有優勢。


另外為因應數位錄音筆的威脅,MD廠商將新款MD的錄音品質提供更多的選擇性,讓原本單張可錄80分鐘至160分鐘的MD碟片,以犧牲音質的方式延伸至320分鐘,如此兩張MD碟片即可與數位錄音筆相抗衡。


MD一旦強化的錄音時間與具備連接PC的USB埠後,價格上也與MP3隨身聽相近,都約5000至7000元台幣的價位,但MD承襲以往日本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高精緻度,將使其仍維持優勢。


不過現階段MD仍有些地方不如MP3隨身聽與數位錄音筆,一是USB埠僅供單向下傳,如此用MD錄音的結果將無法回傳至PC進行管理與編輯(此設計與智財權保護有關,防止用MD盜錄他人音樂後快速散播),但數位錄音筆卻可以,另外以記憶體播放為主的MP3隨身聽與數位錄音筆,完全可以抵抗外界的震動而持續播放,而MD雖然也有抗震記憶體的設計,但根據實際測試的結果仍有閃失的可能性,不過對大眾而言,MD與MP3隨身聽、數位錄音筆間,已經有寬裕的因應能力。



《圖二》
《圖二》

MS-XBOX與SONY-PS2之戰

原本電視遊樂器一直都是日本的天下,十多年來都是任天堂(Nintendo)、世嘉(SEGA)、新力(SONY)等互別苗頭的態勢,不過在2000年4月時Microsoft宣佈將於2001年夏天推出XBOX遊戲機,自此態勢開始改觀。


事實上Microsoft推出XBOX,主要因應SONY Playstation 2而為,Microsoft在獨佔個人電腦領域的作業系統多年後,認為僅在個人電腦上發展已經當了成長瓶頸,因此希望將微軟的軟體由書房的電腦,推向客廳的電視,由以往的純商業應用邁向家用娛樂,所以開始於PC99規格書中要求電腦必須具備視訊輸出到電視的功能(即TV Output),以及投資WebTV等等。


不過這些作法成效都很有限,電腦沒有因此離開書房,WebTV(可上網電視)也在用戶破120萬戶後成長趨緩,與日本電視遊樂器的數千萬、上億台的佔有率相比,Microsoft的努力與成效微不足道,而眼見SONY的Playstation 2不僅具備以往電視遊樂器的所有功用,還具備許多以往資訊產品才有的特點,如USB埠、PCMCIA插槽、1394連接埠、上網功能等,因此未來SONY Playstation 2遊戲機很有可能成為全世界的家庭娛樂中心,等於是Microsoft的宏圖願景,被SONY Playstation 2先馳得點,因此Microsoft認為讓自己的軟體進駐到家庭客廳與娛樂市場的最佳方式,就是擁有自己可以主導規格的電視遊樂器,而非日本SONY所掌控的Playstation 2,如此便揭開了MS-XBOX與SONY-PS2之戰。


XBOX基本上即是資訊產品的演化,其內部的組件皆就近採用已成熟的資訊產品組件(如硬碟、USB埠、DVD-ROM),而特別強調與強化的關鍵功能組件也是交給資訊硬體設計商(如nVIDIA公司),而Micorsoft為了讓自己的軟體能有更充沛的硬體資源與變化之可能性,所以XBOX基本配備即有硬碟,這是與日本電視遊樂器最大的不同點。


雖然SONY的Playstation 2早XBOX一年發表,但日本SONY也相當注重Microsoft所發表與透露的任何XBOX消息,在確知XBOX將一律配備硬碟(目前得知由Seagate提供)後,SONY也推出Playstation 2用的硬碟,不過是透過Playstation 2本身就具備的PCMCIA插槽來連接,且是選購配備,藉此拉近了PS2與XBOX的差距。



《圖三》
《圖三》

結語

除了MD隨身聽與電視遊樂器外,還有更多的日本消費性電子產品將受美國資訊產品、資訊家電的挑戰,例如上網機將有可能擠壓到個人臥房用的小型電視,硬碟錄放影機可能擠壓到日本現有的VHS錄放影機,PDA可能擠壓到掌上型電視遊樂器,數位相機擠壓到傳統傻瓜相機。


事實上有幾項是日本已經淪陷了,例如以往一向做電子記事本的卡西歐(CASIO),已經改行Windows CE PDA了,這表示未來日本專屬規格的電子記事本將式微。另外也有一些初期雖擠壓到日本廠商,但最後仍有日本廠商主導的產品,如數位相機,現在無論專業、傻瓜、數位相機,統統是日傷的天下。而PDA上的遊戲與專門只用來遊戲的掌上遊戲機(如任天堂的Game Boy),未來預計也將會有一番廝殺。


就資訊零組件的角度來看,日本廠商淪陷的電子產品仍不見得全盤皆輸,以Windows CE PDA而言,不一定要用美國Intel的StrongARM晶片,也可以用日本NEC或HITACHI的SuperH晶片,而無論是XBOX還是PS2,記憶體部分也都來自日、韓廠商。不過日本消費性電子也將逐漸走向資訊產品化及功能化,從上述二例得知已是不爭的事實。


(附註:最早推行PDA與數位相機的皆為美國Apple公司,Apple Newton的PDA於1993年發表,但如今PDA卻為Palm與Windows CE、Sybian EPOC的天下,數位相機也為日商所寡佔。)


相關文章
智慧充電樁百花齊放
充電站布局多元商業模式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CNC數控系統迎合永續應用
數位分身打造精準數控 歐日系CNC廠邁向永續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7.180.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