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2017 CES的隱形贏家!亞馬遜Alexa將主宰智慧家庭
 

【CTIMES/SmartAuto 廖家宜 報導】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8978】

科技圈年度盛事2017消費性電子展(CES)剛剛落幕,然而這場盛會的大贏家卻是…沒有攤位的亞馬遜!今年CES中最火紅的名字非「Alexa」莫屬,沒有攤位、作為一間網際網路公司,亞馬遜卻用Alexa把CES變成自家智能語音應用的展示場,外媒評價其「主宰」了CES,未來更有望主宰智慧家庭體系。

亞馬遜2014年推出以語音助理為基礎的Amazon Echo成功掀起一陣「Alexa潮流」,如今各大廠商皆爭相與這位當前最火紅的助理合作。
亞馬遜2014年推出以語音助理為基礎的Amazon Echo成功掀起一陣「Alexa潮流」,如今各大廠商皆爭相與這位當前最火紅的助理合作。

首先,國外科技媒體CNET將Amazon Echo評為2016年年度最佳智慧家庭設備,作為一家以網際網路為主的公司,亞馬遜卻出奇的在今年的CES展上成為萬眾注目的焦點,而大出風頭的就是它的語音助理Alexa。一票廠商皆與之合作,推出許多內建Alexa的各種電子裝置,數量超過700種,走到哪都會感嘆「怎麼又是你!」,《富比士》稱「亞馬遜的Alexa主宰了CES」。

以今年CES展的亮點來說,惠而浦建置Alexa語音助理可讓使用者用「嘴」就能遙控旗下的洗烘衣機、烤箱、冰箱等家電;LG發表智慧冰箱,Alexa卻是這台冰箱的靈魂,使用者在做菜的同時,只要張嘴呼喚Alexa就能連上網查詢食譜,甚至幫掌控食材保鮮期限並隨時上網補貨;而三星則是推出支援Echo的掃地機器人;此外,美國衛星電視服務商Dish也透過Alexa讓用戶可以聲控轉換頻道、推薦頻道。

作為物聯網產品的銷售保證,現今市場上Alexa的應用已達到1500種,依據它的「普及」程度來說,未來將有望成為主導智慧家庭的重要平台。以Echo舉例,小小一台喇叭卻幾乎能幫助你完成大大小小的事,從2014年推出以來功能至今仍不斷在擴充,除了最基本的指令要求,例如回答你今天的日期、溫度、新聞頭條,或是幫你叫外賣、叫Uber,你還可以把它當作一般音響放在客廳播放音樂,就算太忙沒時間訂約會餐廳也沒關係,只要呼叫Alexa就行!

基本上,上述這些功能都已經是Echo的「基本配備」。由於Alexa強大的開放性支援眾多第三方應用,其生態系統不斷地在擴大,促使更多元的服務隨之而來,2017 CES展上眾多產品的應用可以說只是個開端。

堪稱智慧家庭應用的最佳代表,Amazon Echo兩年內估計已售出510萬個,其品牌知名度接近70%。據悉,Echo更將在今年推出具有觸控螢幕的新版本,讓消費者可以更一目了然的讀取如天氣預報、行事曆或是新聞等資訊。

Alexa不只主宰了CES,也幾乎主宰了整個智慧家庭生態體系。然而,未來Alexa將不僅在家中如影隨形,連汽車也會「淪陷」。福特便是首個將Alexa帶入車用領域的汽車廠商,未來駕駛開車時就能呼叫Alexa幫忙查詢天氣、尋找附近的餐廳,或是在家中就能遙控發動或關閉汽車引擎。

Echo成功帶起了「Alexa潮流」同時也讓許多競爭者眼紅,Google才在去年推出Google Home應戰、微軟也在祕密打造智慧家庭控制系統Home Hub,蘋果甚至早在2014年便推出HomeKit,但礙於其封閉的生態系以及諸多要求規範,導致配合的智慧家庭產品並不多。目前看來,亞馬遜的腳步明顯領先其他競爭對手,Alexa的勢頭也將持續在2017年獨領風騷。

關鍵字: CES  物聯網  智慧家庭  語音助理  人工智慧  亞馬遜  Google(谷歌Microsoft(微軟
相關新聞
達發科技公分級AI衛星定位晶片 獲機器人大廠無線割草機器人採用
IBM力推AI服務平台 助企業顧問提升50%生產力
Red Hat與NTT合作 運用IOWN技術推動邊緣AI分析
耐能晶片與Google獲美陸軍專案採用 邊緣AI大有前景
Arm更新Neoverse產品 加速打造Arm架構人工智慧基礎設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矽光子發展關鍵:突破封裝與材料障礙
» 給你即時無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顛覆固態矽基驅動器市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29.62.4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