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性能超越鉑的全新EV動力來源
 

【CTIMES/SmartAuto 江城 報導】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358】

韓國國立蔚山科技大學(UNIST)開發出一種性能超越鉑的創新仿生複合電催化劑,可望為電動汽車帶來價格更低廉、性能更高的動力來源。

帶領UNIST研究團隊的Jaephil Cho教授(圖:UNIST)
帶領UNIST研究團隊的Jaephil Cho教授(圖:UNIST)

研究人員稍早前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發表了標題為「使用仿生鐵?菁碳納米管催化劑促進氧還原反應」的論文,描述了這種新型仿生複合電催化劑的特性。據表示,這種低成本、可擴展的仿生複合電催化劑鐵?菁具有一個附著在單壁碳奈米管上的軸向配基(axial ligand),能夠展現出較目前最先進之鉑碳催化劑更高的氧化還原電催化活性,以及在鹼性介質中更長的耐久週期。

氧化還原電催化劑是可促進燃料電池和金屬空氣電池性能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兩種電池也被視為未來電動汽車的主要動力來源。目前的鉑及鉑合金則被視為是促進氧化還原反應的最有效催化劑,但由於成本高、儲能有限,應用一直受到限制。因此,全球的科學家們都在尋找能夠取代鉑的新型低成本催化劑。

由Jaephil Cho帶領的UNIST研究團隊開發出一種使用砒碇化(pyridine-functionalized)碳奈米管(CNT)的新型ORR催化劑,將其附著在FePc分子上,並為鐵中心提供軸向配基。在此同時,CNT還能為從集電器到ORR反應部份提供簡單的快速電子傳遞途徑。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實驗讓他們開發出了性能優於商用化鉑碳催化劑的仿生FePc-Py-CNTs催化劑,並於耐用性測試中進行了超過1,000次的充放電週期試驗,其使用壽命較其他非熱解金屬大環催化劑更長。

關鍵字: 電動車  EV  電池材料 
相關新聞
台達子公司泰達8廠及研發中心開幕 擴大電動車研發及產能布局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台達3度入選百大創新 布局新事業及各地研發中心有成
STUDER 2023年營收大幅成長 強調可持續發展重要性
工研院組車輛電能補充聯盟 推動充電產業3大規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3.5.21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