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产品应用多元
Cortex M0+较8位元MCU具优势

【作者: 邱倢芯】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30838】


随着物联网的蓬勃发展,近年来MCU(微控制器)的应用主轴仍以IoT的应用为衍生主轴,凡举穿戴式装置、无人机,以及Sensor Hub中皆可看见微控制器的踪迹,其中又以8位元,以及ARM Cortex M0+的32位元MCU为应用大宗。



图1 : Source:stephengates
图1 : Source:stephengates

意法半导体资深产品行销经理杨正廉表示,无论是8位元或是32位元的MCU,其应用市场仍十分庞大,但是8位元MCU的应用范畴大约有一半以上可以使用Cortex M0+取代,只是取决于其应用与成本能否相符;举例来说,若是客户只是想要侦测亮度以控制灯光的开与关等简单的应用,其实8位元的MCU即可满足。


倘若使用Cortex M0+取代8位元MCU的应用,不会有效能过剩的问题吗?对此,杨正廉说明,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该公司希望客户可以藉由Cortex M0+为基础入门,较为低阶的MCU应用目前已走入红海市场,该公司希望陪伴客户成长,一起驶入新的蓝海世界,若是客户使用Cortex M0+未来将有机会走入更高阶的应用当中。



图2 : 意法半导体资深产品行销经理杨正廉表示,无论是8位元或是32位元的MCU,应用市场十分庞大,但是8位元MCU的应用范畴大约有一半以上可以使用Cortex M0+取代。
图2 : 意法半导体资深产品行销经理杨正廉表示,无论是8位元或是32位元的MCU,应用市场十分庞大,但是8位元MCU的应用范畴大约有一半以上可以使用Cortex M0+取代。

杨正廉解释,若是客户选择使用Cortex M0+,在资源相同的情况下,企业可以一方面兼顾原有的市场,另一方面也可尝试蓝海市场应用的相关研发;而客户采用了8位元MCU并无法使产品更进一步地进阶,而若是使用ARM Cortex-M为核心的微控制器才可有机会更进一步地向上提升产品性能。


穿戴式装置、无人机,以及Sensor Hub中皆可看见微控制器的踪迹,其中又以8位元,以及ARM Cortex M0+的32位元MCU为应用大宗。

举例来说,近日该公司推出运算性能高速的STM32H7系列微控制器,此一系列内建SRAM(1MB),其快闪记忆体高达2MB,还有种类最丰富的通讯外部周边,来让更聪明的智慧装置无所不在之目标而铺路。


STM32H7系列微控制器结合创新产品架构,使新系列产品运算性能可大幅提升,将处理器核心的性能发挥得淋漓尽致,系统内部在超高速传输资料运行模式时,功耗低于280uA/MHz,而待机的功耗更少于7uA,而工作功耗较上一代产品减少一半。


据了解,该系列产品适用于工业闸道、家庭自动化、电信设备和智慧型消费性电子,以及高性能的马达控制、家电产品和使用者介面功能丰富的小家电。新产品还结合先进的安全功能,其中包括密码演算法加速器和安全金钥储存,确保物联网硬体资料安全,防止在工厂和现场受到网路威胁,是物联网硬体开发人员的绝佳选择。透过该系列的功能让开发人员能够抢占高阶嵌入式市场,同时可享有采用ARM Cortex-M架构的微控制器所提供的高效与简易使用之产品优势。


且除业界最高的运算性能,STM32H7系列扩大了晶片上资源,同时大幅降低功耗,系因功耗大小对最新一代嵌入式系统至关重要,安全功能包括先进的威胁和入侵防御功能。开发人员在研发高阶复杂应用时,因存储容量大幅提升,进而消弭因存储空间不足的限制,从而加快产品的上市时间。



图3 : Source:globalfinance
图3 : Source:globalfinance

此外,STM32H743汇聚三十五个通讯外部周边,支援先进通讯协定和CAN FD、SDCARD(4.1)、SDIO(4.0)和MMC(5.0)标准,同时亦增加11个加强型类比功能,包括采样速率最高2Msample/s的低功耗14位元模数转换器ADC、12位元数模转换器DAC和运算放大器,以及二十二个计时器,其中包括一个高解析度的400MHz计时器。


杨正廉表示,客户若是继续使用8位元MCU,其产品并无法进阶使用上述新产品,且其客户的应用并无法更加创新。


据了解,在Cortex-M0+方面,该公司往后的产品导向仍会以提升效能,与降低功耗的部分迈进,以满足物联网应用,例如农场监测系统等布建在室外的感测节点;或者是长距离低功耗的LoRa模组等。


客户若是继续使用8位元MCU,其产品并无法进阶使用上述新产品,且其客户的应用并无法更加创新。

在8位元MCU方面,意法半导体也不会放弃其既有的庞大商机,杨正廉表示,该公司原有的标准版的STM8S、符合车规的STM8A,以及Ultra Low Power MCU的STM8L仍会继续维持供应。


另一方面,目前也有台湾厂商看好Cortex M0+的未来发展性,开始跳脱出以往只生产8位元MCU的低价战略,开始抢入32位元MCU的市场中;面对急起直追的竞争对手,杨正廉并不担心,他表示,该公司非常欢迎台湾本土厂商一起走到Cortex M+与其竞争,有越多的厂商加入才能将此一市场炒热,进而让研发人员可以从中比较功能与价格;且该公司的有一系列完整的产品,可以提供客户更多元的选择。


**刊头图:Source:sierrawireless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蜂巢服务和 Wi-Fi 辅助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追踪贵重物品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意法半导体与trinamiX、维信诺合作 打造手机OLED萤幕脸部认证系统
» SEMI:2023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况 出货微降至1,063亿美元
» Arm打造全新物联网叁考设计平台 加速推进边缘AI发展进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1KHLQA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