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心想事成
 

【作者: 黃俊義】   2003年06月0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6877】

常言道:「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可見事物的運作推行,在現實環境上,的確有許多的困難與乖舛之處。當然,有的人對此能夠百折不撓,有的人卻因此變得懷憂喪志,不過憑著科技不斷的進步,倒也讓人們對事物的控制越來越精準成熟,也越來越得心應手。只是科技總是解決了這一端,卻漏了那一端;擴展了這一面,卻壓制了另一面;有時候以環保或生態的平衡點來看,科技發展跟人生的其它境遇其實差不多,大部分都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呢。


為什麼人生會有那麼多不如意呢?主要就是我們常常只在有形的枝節末梢上計較,而不尋求形而上的彈性解決方法,例如立志當總統就是一個有形的目標,但不如立志做一個政治家,或者說為自己建立一個「政治工作平台」,這樣彈性空間就大多了。如今大家都在具體有形的事物上執取爭奪,不僅常常發生事與願違的狀況,也造成許多不必要的資源浪費;就好像當縣長也可以成為政治家,當政治學者也可以,即使當一個稱職的在野黨也可以啊,可見我們原本可以更為開心如意的過日子的,只因為對具體的事物太看不開了。


由於物質科技的昌盛發展,久而久之我們只了解有形事物的用處與價值,卻漸漸忘記無形概念的靈活與深義。無形的概念或工作平台能依照實際的問題來做出各種解決方案,在產品推出之前就能做好模擬驗證的工作,同時每一樣虛擬的事物又能夠回歸成無形的概念,成為日後再利用的經驗與資源。當然,各種經驗與資源我們可以把它做成「虛擬元件」,在一定的規格與共同標準之下,這些虛擬元件就成為另一種無形的商品了。


電子產業的發展也是一樣,在歷經多年大幅度的躍進成長之後,不僅對社會帶來層出不窮的問題(特別是有形事物的快速變化,造成人心的浮動不安),如今也面臨各種發展上的瓶頸,怎樣化繁為簡,並且能夠共享資源、協力合作來達到高度整合的目標,便成為今後IC設計產業的重大課題。本期的封面故事即是針對IC產業如何邁向虛擬元件的時代來做一個大體的介紹,業界多能肯定以SIP為虛擬元件核心的Business Model是未來必然的趨勢,而SIP又是發展SoC的成功關鍵,SoC則是適應輕薄短小時代與最經濟實惠的解決方案。


發展SIP必須要有開放性的心胸與突破性的思維,當然還要營造一個公正透明的產業環境;這些都不是簡單可以達到的事,但不如此則SIP所要的成就的Reuse、IP Mall與SoC理想就很難達成。歸根究底就在我們的內心,我們要知道一切有形事物的成就,原本也都是從無形的內心開始成形為具體的東西,當這些東西成為獨立的零組件之後,我們卻忘記它的緣由。所以事物的發展本來就是從無形到有形,如今要從有形的IC回歸到無形的SIP,以便業者做進一步的系統整合,這是很自然的一件事。


既然事物都是內心的作用與成果,能虛擬的元件就讓它虛擬吧,能簡單的過程就讓它簡單吧,何必複雜地繞一大圈,把自己繞的團團轉,也把別人弄得心神不寧。在可見的將來我們也許可以從一個概念的提出,然後按幾個鍵,就能產生所要的晶片(From Conception to a Chip),這當中當然要有好的開發平台與五花八門的SIP供應網絡,這也是業者目前積極努力的目標,如此則不論從有形到無形,或從無形到有形,或許有一天大家都能「心想事成」、「萬事如意」哩!


相關文章
穿戴式裝置上太空:IoT最後的疆界
我們能否為異質整合而感謝亞里士多德?
積體電路為高可靠性電源強化保護和安全高效
以半客製化系統級封裝元件解決病患監測應用挑戰
UWB晶片正面臨SIP或SoC的抉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TV晶片競爭白熱化:台廠死守中低階市場
» [推薦]MIPS搶攻行動市場策略能否奏效?
» [專訪]MIPS:搶進行動市場,我們的動作要快
» 新款平板進軍新興市場 MIPS低價牌見效
» Apple為什麼會成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113.18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