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接二连三的气候异常事件发生,让人们体认到环境保护做比说重要;而石油价格的持续上扬,导致消费物价也跟着水涨船高,经济上直接的冲击更让人们了解绿化与节能已是不得不为的行为。在过去,主要的环保手段为政府透过立法的方式来减轻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所造成的伤害;而现在,环保意识已逐渐深入消费者,他们透过实际选择环保产品来响应这个全球的共同课题。因此,不管是汽车制造商、电子零件供货商或者系统商,谁只要能早一步抓住这个趋势,便越能在市场的竞争中取得优势。

/news/2007/12/03/1544248678.jpg

美国汽车市场的交替与购车习惯转变便是最好的一个例子。若有机会走在美国的街头,不妨注意一下街上的汽车品牌和款式,你会发现来自日本的汽车品牌已经成为市场主流,其中又以丰田(TOYOTA)的占有率和款式为最多。你也许会好奇,美国人多数都人高马大,应该需要空间较大的汽车,加上其国境幅员辽广,对于汽车马力的需求也相对高,怎会喜欢诉求精致和灵活的日本小车呢?但根据美国人自己的说法,省油、环保和耐用是他们目前选购汽车最重要的三项指针,而日系的汽车正好符合这个需求。

根据美国《纽约时报》2006年底的报导指出,日本丰田汽车集团2007年的全球销售量预测将达934万辆,较2006年的880万辆年成长6%,并可能一举超越美国通用(GM)汽车,成为全球第一大的汽车制造商。此外,丰田也预计在美国的轻型车(包括TOYOTA、LEXUS、SCION)市场将有268万辆的销售量,年成长率达6%。丰田在美国地区的成功除了其高质量的形象外,积极发展省油及环保的动力系统也是主因之一,目前其首款的混合式(Hybrid)动力汽车更是购车人士心中的首选。

除了汽车产业必须积极绿化外,有电耗考虑的电子零组件产业更要把节能和环保功能落实到产品上,一方面因应环保法规,一方面则是符合当前的消费者市场需求。目前多数的领先企业已把节能和环保列为公司的营运方针之一,以英特尔(Intel)为例,其新一代的45奈米芯片已全线采用无铅制程生产,同时诉求低电耗,以减少对能源的消耗及对环境的伤害。知名的计算机制造商戴尔(Dell)也宣布进行一项减碳计划,要逐年减低其整个企业体的二氧化碳排碳量,除了调整本身企业的能源政策外,产品的生产和设计都必须符合此规定,甚至连产品最后的回收与再利用都有规划在内。而包含燃料电池、氢能和太阳能等环保能源的应用也将是未来的重点技术。

在环保议题上,台湾企业的脚步仍不及国外企业,总习惯仅以消极的态度去因应国际法规的条文内容。但目前的环保已不再是法规层次的作为,它严然成为一种消费态度,台湾企业若想在未来的市场中更具竞争力,就必须将之内化至企业营运内,并在所推出的产品中也同样具备该特质,否则在日益高涨的环保意识影响之下,将逐渐被市场所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