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啸一波接着一波来袭。这一波由美国所带动的金融危机,影响所及像是蝴蝶效应般席卷全球,各国无一幸免,倒闭与裁员潮每日都有耳闻,乍听之下,似乎经济大萧条重演的阴霾正笼罩着全球。

业者绞尽脑汁,想办法要在手机上再加点什么以提高价值。 BigPic:415x278
业者绞尽脑汁,想办法要在手机上再加点什么以提高价值。 BigPic:415x278

根据报导,针对美国当前的经济危机,微软创始人比尔盖兹表示,美国经济可能需要2~3年的时间才能复苏。比尔盖兹表示,目前美国经济确实是遭受一定程度的挑战,而且可能会延续2~3年的时间。

全球半导体联盟(GSA)也认为,全球对半导体的投资兴趣已降低 。根据GSA发表的2008年第三季的资金募款报告内容显示,全球半导体业者在第三季共募得了2.316亿美元的风险资金,较第二季大幅缩减44%,也较2007年同期减少36%,显见半导体景气已步入紧缩。

市场研究机构IDT则预测了未来四年,全球IT产业将损失3000亿美元。据了解,IDC下调了2009年全球IT产业成长率预测,从先前的5.9%下调至2.9%。IDC认为,由于全球金融风暴造成信贷紧缩,并导致整体经济成长减缓,因此,2009年全球IT支出成长将大幅缩减。IDC也预测,全球IT支出至少要到2012年才会恢复。

当然市场也并非如此悲观。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创办人Colony便认为科技产业不会大规模衰退。Colony表示此次的全球经济衰退对科技业的冲击有限,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将不会超过2001年科技泡沫的规模。

Colony认为,这次的经济危机跟过去有所不同。虽然难免会受到波及,但整体而言,科技业并没有出现衰退。Colony指出,市场已从2000年的衰退中学到了教训,目前产业的转型和创新,将有助于科技业的复苏,绝大多数的公司也没有取消大型的销售与研发计划。目前科技应用十分广泛,光美国的手机普及率,就是当时的3倍,电子商务的规模也成长了85%。因此,大规模的衰退并不会发生。

Colony预期,接下来科技的消费只会更加蓬勃。他指出,在衰退期时,社交网站如Facebook、Linked In、电子商务和部落格的应用只会更加频繁,不可能会减少,公司与其客户的距离也会拉的更近,而因特网的投资报酬率也相对增加。另外,虚拟技术、社交网站和服务导向架构等新兴商业模式也会串起。

Colony说得很对。尽管景气不佳,然而生活总还是得继续下去,因此也还有许多应用依旧存在。例如每天可以减少逛街消费,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可不能少。手机便是这波风暴当中少数存活的幸运儿。拓墣产业研究所认为,手机具备「高依赖度」、「高整合性」与「高速上网」等因素,将是不景气下消费者弃守购买需求的最后防线。尽管成长可能迟滞,然而却也是这波经济寒流与震动下,少数能抗寒耐震的科技产业优生儿。

根据预测,手机「单一价格、多重整合(one Price, more Produts)」的思维将延烧市场,新兴市场将跟随多功整合趋势,开始照相手机换机潮。高阶相机手机不仅向300万画素以上推进,更朝附加氙气闪光灯、脸部追踪侦测、相片修饰、视讯稳定器、16倍变焦、防红眼、相片部落格等一般数字相机功能的方向走。而2009年音乐手机出货量更可能达到10亿支大关,渗透率达69.5%,当然结合充电座播放音乐,扬声器的质量等也是强调重点。

另外,高速上网搭配单一费率(Flat Rate),让消费者不必担心手机上网费用过高,进而提升手机上网与更新设备的意愿。而电信业者明确掌握用户数据,是其最大优势,可进一步了解用户差异,主动提供各类加值服务,如LBS等。市调机构ABI Research也指出,行动简讯服务规模依旧继续成长,其收入可望从2008年的1510亿美元攀升到2013年的2120亿美元。在零组件方面,价位与功效上具竞争力的新零组件对原有的供应链造成冲击,这都是在2009年手机产业中可预见的变化。

其实,手机一直是科技业进步的动力与指针性产品,消费者身上可能什么都没有,但一定会有一支手机。而业者也绞尽脑汁,想办法要在手机上再加点什么以提高价值。成功者如iPhone手机,调查发现Apple的iPhone是美国消费者在诸多手机款式中的首选。第三季3G版iPhone在美国的销售量更首次超过Motorola的RAZR手机。在经济萧条的此刻,没人乐意见到2000年的网络泡沫化,甚至19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再度重演。也由于有了过去这些惨痛教训,市场观察家多半认为,现在全球将有足够的能力与智能,阻止类似经济大萧条与网络泡沫化等类似问题再度发生。唯一阻止不了的,是手机的不断进化。而景气好或坏,就看手机卖不卖了。期待手机热销的那一天到来,因为那也表示,经济荣景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