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行動裝置銷售量已經突破10億,通訊晶片市場的競爭態勢也因此更加白熱化。無線通訊晶片解決方案大廠英飛凌持續以冷靜清晰的分析,抽絲剝繭確立通訊晶片產品的行銷位階與策略,在2.75G和3.5G領域中保持既有優勢。

英飛凌驅動功能手機事業單位通訊解決方案事業群行銷總監Freddy Stevens。(Source:HDC) BigPic:1000x667
英飛凌驅動功能手機事業單位通訊解決方案事業群行銷總監Freddy Stevens。(Source:HDC) BigPic:1000x667

英飛凌驅動功能手機事業單位通訊解決方案事業群行銷總監Freddy Stevens表示,整合智慧型手機功能、與作業系統大廠保持策略結盟、集中火力深化EDGE單晶片解決方案以及HSDPA平台兩大領域的領先地位,便是英飛凌近期發展多功能手機晶片解決方案的重點。

從市場面來看,新興市場的活絡,帶動超低價與入門款手機在整體手機市佔率的比例;從內容來看,音樂下載服務則是驅動手機成長的重要環節。整體而言,單晶片解決方案已是入門款手機不可或缺的設計核心。到2010年之前,EDGE以及HSPA為主的手機晶片市場會明顯成長,其中EDGE不僅將取代GPRS,同時也與HSPA共同主導手機晶片市場銷售量,中國市場則是EDGE成長的活水源頭。此外,HSDPA將在2009年取代WCDMA,HSPA亦扮演主導3G階段通訊標準的角色,WCDMA則成為3G入門款手機的基本配備。

Freddy Stevens認為,EDGE能滿足在強化交換數據功能、降低電信營運商成本、及提高傳輸效能性價比的通訊應用需求。因此,英飛凌掌握市場脈動,架構清晰的行銷策略,一方面選擇以EDGE以及HSPA作為發展手機晶片的重點,一方面則開發軟硬體的整合解決方案,積極介入可充實HSPA設計的行動寬頻接取技術(Mobile Broadband Access),以期全面掌握多元化等級的手機晶片市場。

Freddy Stevens進一步舉例說明,全球首款EDGE單晶片解決方案S-GOLDradio,搭配本身開發的雙模多媒體協定參考平台MP-Elite,便架構出完整且多功能的2.75G通訊平台。10×10公釐的S-GOLDradio封裝元件中,包括一個單晶體整合式S-GOLD2 CMOS ARM 9基頻控制器、SMARTi-PM CMOS射頻解決方案和SM-Power電源管理晶片,可減少15%的零組件數量、和20%的印刷電路板面積(footprint),並可減少30%的整體工程物料表(eBOM),待機功耗也可降至1.2mA。

此外在HSPA解決方案上,採用傳輸速率可達7.2Mbps的基頻處理器S-GOLD3H的MP-EH平台,專為多模HSDPA/WCDMA/EDGE/GPRS/GSM多媒體手機所設計,今年已進入量產階段。SMARTi 3GE射頻收發器除了能處理EDGE的4頻道,亦可同時支援WCDMA的6頻道其中任何3個。MP-EH平台其他所採用的關鍵零組件,包括S-GOLD3H基頻處理器以及SM-Power3電源管理晶片等等,面積可小於16cm2。

Freddy Stevens總結時表示,上述兩款解決方案,無須額外加裝應用處理器,即可支援各項主流多媒體功能。其中包括QVGA視訊影像和雙色顯示螢幕;MPEG 4、H.264以及enhanced AAC+等視訊串流標準;以及安全強化HW security,包括DRM 2.0、E-fuse、secure boot等,並可支援藍牙、A-GPS、WLAN、FM radio以及USB 2.0等連接功能。簡言之,MP-EH平台和MP-Elite都採用共通的平台設計架構,可讓第三方廠商快速升級並組合拓展系列產品,這也是英飛凌能夠保持通訊晶片市場優勢的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