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 2.0快閃多媒體應用趨勢

圖左至右為SMSC連結解決方案部門產品行銷總監Mark Fu、亞太區網路產品行銷總監侯榆濤、家庭媒體連結部門行銷總監Eric Kawamoto。(Source:HDC)
圖左至右為SMSC連結解決方案部門產品行銷總監Mark Fu、亞太區網路產品行銷總監侯榆濤、家庭媒體連結部門行銷總監Eric Kawamoto。(Source:HDC)

USB 2.0在消費電子領域的應用已經越來越普及,其也成為各類多媒體消費電子裝置、PC平台、智慧型手機和可攜式裝置之間重要的行動儲存媒體介面。也因此市場對於可支援高效能多媒體暨運算應用的USB2.0快閃媒體讀卡機(Flash Media Cards),在容量及資料傳輸速率的要求越來越高,才能滿足高速多媒體消費電子運算傳輸的應用需求。

SMSC連結解決方案部門產品行銷總監Mark Fu表示,目前常用支援高速快閃多媒體傳輸的格式包括MemoryStick PRO-HG、Secure Digital(SD)、8-bit MultiMedia Card(MMC)、CompactFlash(CF)UDMA、SmartMedia和xD-Picture Card等等,廣泛應用在PC、行動運算裝置、高畫質電視、PC周邊設備、數位相框、機上盒、遊戲機、印表機等。Mark Fu強調,為改善高速快閃多媒體效能,在單一裝置中支援上述格式並突破傳輸速度的瓶頸,是目前重要的設計關鍵。SMSC的USB2.0系列可以支援讀寫24種快閃媒體格式,包括絕大多數各種需要快閃記憶卡的應用。

Hi-Speed USB 2.0控制器系列

Mark Fu指出,SMSC所推出的Hi-Speed USB 2.0控制器系列,可支援上述各種快閃媒體格式,並提供35Mbps的資料傳輸速度,可廣泛應用於包括串流視訊、快速多媒體檔案傳輸、以及像是Windows Vista的ReadyBoost等高效能運算技術。這是SMSC在USB2.0快閃媒體傳輸技術具有市場競爭優勢之處。Mark Fu進一步說明表示,採用128pin VTQFP封裝、擁有專屬快閃媒體介面的USB2250讀寫控制器,可支援例如SD-Secure和MagicGate等on-card數位版權管理DRM功能,能夠保障多媒體資料傳輸的安全性,同時在溫度控制上支援-40~85的工業溫度範圍,可改善許多嵌入式應用的熱管理要求。至於USB2240不僅可以35Mbps傳輸速率支援MemoryStick PRO-HG格式,在設計上36pin QFN之內的封裝尺寸,利用多工快閃媒體介面,可進一步強化行動PC以及消費電子裝置的電源效能。

搭配Vista系統高效能運作

Mark Fu進一步說明指出,SMSC的高速快閃多媒體讀卡機更可配合Vista作業系統運作,在讀取效能上相得益彰。屬於Vista作業系統三個主要內核程式設計之一的ReadyBoost技術,可以強化快閃記憶體在PC內運作Vista作業系統的效能,改善系統採用隨機快取方式讀取作業程式效能不佳的情況,提升虛擬記憶體的使用效率。在無須增加系統記憶體的條件之下,SMSC的快閃多媒體讀卡機,更可展現Vista作業系統內ReadyBoost的技術優勢,同時可具體提升10%的效能。

USB 2.0可攜式裝置應用設計要點

另一方面,隨著USB2.0在可攜式裝置應用的普及,相關設計要點更強調降低類比整合晶片設計需進一步妥善分類的複雜度,並加強可提升設計流程速度的標準界面效能。SMSC家庭媒體連結部門行銷總監Eric Kawamoto表示,對於高速USB 2.0來說,表現即時性效能和呈現具互通性的清晰訊號非常重要,完整高速訊號設計可提獲利可能性。此外延長電池壽命的低功耗設計、降低介面和接收器尺寸,都是USB2.0應用在可攜式裝置的設計重點。

微型封裝與電壓保護功能

Eric Kawamoto指出,SMSC新推出的高速USB 2.0連結解決方案USB332x收發器系列,可把以往分散的外部元件整合至一個相當袖珍的WLCSP封裝內,尺寸可縮小至1.95mm×1.95mm,不僅可省下75%的電路板空間,厚度也只有0.5mm。此外,為滿足消費者多利用USB介面為可攜式裝置電池充電的需求,因此在過壓保護(Over Voltage Protection)功能上,需要更高階的技術設計。Eric Kawamoto強調,USB332x系列的每款元件,都具備最高可達+30V的VBus電壓保護功能,無須昂貴的OVP IC。同時USB332x增加支援各種參考時脈頻率,無須價格高昂的振盪器,同樣可以達到效能需求。

滿足USB多重轉換功能應用及節能需求

此外,由於USB連結器外接於可攜式產品外,因此需要靜電放電保護機制,USB332x系列內建靜電放電保護電路,藉由±15KV ESD測試即可,不需使用外部元件。USB322x系列同時內建多用途整合類比USB交換器和線性電壓轉換器,可在USB1.1控制器、音訊編解碼、充電器間相互轉換,並支援UART模式、USB2.0主從端及OTG(On-the-Go)應用,可滿足可攜式產品以USB連結埠作為單一連結點、支援各種高速資料傳輸、立體聲音效傳送及電池充電等功能。

Eric Kawamoto進一步強調,SMSC自立開發的flexPWR節能技術,可提供可攜式產品延長電池壽命的低電流設計,整合可達3.3V的線性電壓整流器功能,可支援各種處理器運作所需的可變式I/O電壓設計、以及支援高速USB收發器低針腳數標準界面ULPI的低功耗睡眠模式。flexPWR技術同時可讓OTG主端藉由彈性關掉Vbus的設計,避免有效降低電池功耗,可降低75%的靜態電流和省下40%不必要的電源浪費。Eric Kawamoto特別指出,具備節能設計的USB322x,能夠有效提升高速USB收發器ULPI介面在可攜式消費電子裝置的應用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