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的人謀生越來越不容易了,除了一般專長之外,還要有特殊專長,甚至還要有許多副專長;關照的範圍除了本土之外,還要擴及盟友與敵對者,甚至還要有全球化的思維;物資工具的使用除了必需品之外,還要有主流競爭利器,甚至還要有各類時髦的前衛品,才能活得更好,比別人更強,當然也就更能適應新的環境。所謂「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生活,從來就不容易,如今的壓力更加倍於過去矣。

科技產品的花樣繁多,自我定位清楚才不會受到不必要的困擾。(Source:ClipArt)
科技產品的花樣繁多,自我定位清楚才不會受到不必要的困擾。(Source:ClipArt)

生活其實也可以很簡單,因為我們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則太多。然而要簡單就簡單?大環境總不允許人們這麼做的,除非你能不受環境所影響,或者你能改變整個大環境,換句話說就是「窮則能獨善其身,達則能兼善天下」,這一點對忙得已經昏頭轉向的現代人而言又更難。所以,我們應該用別的方法來解決,而以知識的層次來面對技術、資訊與物資的氾濫,應該是不錯的辦法,也比較容易找到一個安身立命之處。

什麼是知識的層次呢?首先,生活中的事物與資訊那麼多,需要解決的才去面對它與認識它,其它的就放一邊吧!這樣就能提升知識的層次。再者,對於所遇到的問題不預設立場與成見,而能夠以觸類旁通的方式或其它原理原則來推敲,那麼也能生活得簡單些,或防患問題於未然,這又是知識作用的另一個層次。第三,能把所解決事物的相關知識,完全的開放分享出來,那麼就會讓生活中不重複同樣的問題,也可能創造出新的解決方案,同時也使知識的價值得到完全的彰顯。

用一個例子來說明可能大家會比較清楚,以顯示器的解決方案為例,如果我們停留在技術的層次,總是會舉棋不定該用LCD好還是OLED好,但在知識的層次來看,則是以提供最經濟且能解決目前顯示器的需求者就好。所以,只販賣最新與最炫技術顯示器的人,就不是一個具有知識層次的業者,只好不停地追逐他人的腳步,就像一個永遠無法自主的技術奴隸。相反地,只要以顯示問題解決專家來做定位,那麼馬上成為知識工作者,而能夠活潑地針對不同客戶、不同需求來販賣不同的產品,這樣生活不是更輕鬆一些?

現在生活化的高科技產品會愈來愈多,就好像數位相機的發展,不僅朝向高畫質來吸引更多消費者;有了數位相機又因為隨拍隨傳很方便,各種應用也都會隨手裝個相機,終有一天數位相機也會氾濫成災,就好像過去隨手可得的電子時鐘一樣;也常常因為這樣就失去原本應用相機的意義與價值了。未來在無所不在的通訊網路發展潮流下,不僅更多生活上的資訊產品將推出市面,其變換的速度週期更會讓我們窮於應付。

所以,除了資訊之外還要有知識,才能應付事物越來越繁雜、資訊越來越爆炸的時代。在PC當道的年代,我們也是被電腦資訊化弄得不知所措,但也不得不邁向這個十倍速的時代,但有些人仍陷於PC的自得之中,有些人則至今仍畏懼PC的使用,這都是沒有必要的迷信。其實有了PC之外又有知識,我們就能從容的解決問題,十倍速則變成只是一種相對性的生活基準,並不會造成困擾。因此,從電腦個人化到網路化與行動多媒體化之後,可能不僅要有Desktop PC、Notebook PC,還要有UMPC,在適時與適位的身分下,該用什麼的時候就用什麼,才不會被事物所束縛,才能充份享受科技所帶來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