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資訊越來越開放的通訊網路時代,個別的資訊、技術,甚至是產品,幾乎都難以產生特別的價值與長期的利潤,因為只要一提出來,很容易就被市場大眾所複製模仿,所以業者必須戰戰兢兢隨時保持獨一性的優勢,也就是要向市場證明,自己跟其他競爭者有何不同?有什麼值得稱道的特色?同時還要能夠與其它事物相容整合。所以產業的大環境正走向系統整合(Convergence)之路,而這種整合趨勢擴及的層面很廣,幾乎各行各業、各種事物都面臨同樣的狀況。

從裝置、連線到訊號之間都會邁向整合之路。(Source:HDC) BigPic:349x336
從裝置、連線到訊號之間都會邁向整合之路。(Source:HDC) BigPic:349x336

如今,大家都知道單純的資訊硬體、資訊軟體或資訊內容都都沒有什麼價值與利潤。惟有透過「整合」才是有所創新、才能產生價值,也才能成為知識體系,並有能力進一步地整合、再整合。因此,整合並非只是做出具體的產品呈現,它必須是深植內心且能隨時實踐的動態概念。

2006年正是整體電子、資訊產從分叉走向整合的一個關鍵年代,同時HOPENET《零組件雜誌》隨著業界的發展也已刊行15年了,不僅見證了產業的發展歷程,且都能在適當時刻掌握趨勢,提出有用的建言。所以配合15週年的紀念活動,規劃了「三五齊一 邁向整合之路」特別報導活動,也就是挑選15家具有「整合」典範的廠商來一一做採訪報導,除了談談相關的經驗與成果,也希望能有助於其他業者的參考。本活動將在《零組件雜誌》分三期刊出,從2007年1月到3月起分「平台篇」、「網路篇」與「服務篇」等各五家來報導。

如果要問2006年業界提出什麼整合性的新概念與新產品呢?應該就屬UMPC最有代表性了。別以為UMPC只是從PC工業延伸出來的產品,是騙人的把戲,或是換湯不換藥的舊碼新唱,實際上UMPC就是一種整合性的產品與產業概念,是大環境至此不得不走向的趨勢。仔細分析起來有三種型式的整合匯流最終都會導向UMPC這樣的產品概念上,第一是電腦科技的使用會以UMPC做為最終端的平台介面,且隨著個人的各種活動,電腦與數位化的應用將成為如影隨形的必要工具。

UMPC第二種型式的整合會將通訊網路集大成一身,不論是WWAN、WLAN或WPAN,在UMPC上都要具備,因為它本身就是最終端的訊息處理平台概念;而且在數位化的原則下,不論是Data、Audio或Video的訊號都可以在UMPC下做統合應用處理。也因為UMPC會統合在一定的通訊標準下,是不是Wintel的架構就不重要了,很多相關業者可以結合來規劃新的軟硬體平台。

至於UMPC第三種型式的整合就比較特殊了,也就是把PC引進了消費性電子的生活領域,各種控制與感測處理都可以利用UMPC來整合處理,UMPC猶如一台萬能的電子儀表或搖控器,同時又加上了生活育樂的功能;反過來說,也是把消費性電子帶進了PC數位處理的層級,應用與效能都會因而產生全新的概念。

以上三種型式的整合仍只是一種層次,還可以據此往上、往下,乃至平行式的再做整合,例如整合3C的功能於一身,再往上整合其他產業如生化與材料的科學應用,當然也可以平行地整合其它的網路與服務。可見UMPC固然是一種整合後的產品,但它也是一種提供外界整合的終端平台,市場前景與擴充性相當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