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DRAM大廠美光(Micron Technology)於九月六日被美國的證券商DLJ調降評等,從原來的買進(Buy),調降到表現不佳(Underperform),而且目標價更是從$122美元,調低到$50美元,2000年的每股獲利從原來的$2.48調低到$2.43,2001年的EPS則是從$6.24調低到$5.36,而調整的理由則是DRAM的現貨價有可能因為降低庫存而下跌,而九月以後的DRAM合約價也可能走低。

此項評論一出,當晚立刻讓美光的股價大跌,而隔日的台灣DRAM類股也是哀鴻遍野,讓人開始懷疑過去DRAM產能過剩的惡夢是否又重新上演?不過DLJ的分析師評論發表之後,馬上遭到其他證券商的分析師反駁,其中美林證券的分析師Joe Osha就指出,DRAM的長期供應量仍然是不足,雖然未來幾週的DRAM價格有可能因為出清庫存而下跌,但這只會是短期的影響。

不論何人的意見才是正確,然而不可否認的是,目前個人電腦仍然是DRAM消耗最大的一項電子產品,根據之前的統計,至少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DRAM,是被個人電腦所使用。由於每年的第四季一向是個人電腦的銷售旺季,而之前所預期的第四季DRAM供不應求,就是建立在這個基礎上,如今卻出現DRAM價格可能短暫下跌的現象,讓人不得不懷疑是否是因為個人電腦的銷售出現了警訊?

而就在美光被調降評等的前一天,Intel就已經被分析師Ashok Kumar降低評等,原因在於2000年下半年的PC銷售成長將大幅趨緩,而因廠商的庫存過多,未來勢必要削價競爭,如此一來,似乎驗證了美光股價軟弱的原因。然而正值美光股價下跌之時,另一家DRAM的相關廠商Rambus則對美光提出了侵犯專利的控訴,加深其股價積弱不振的陰影。

根據過去DRAM景氣的歷史循環,其景氣都是在產業大好之際,因為廠商投資腳步過度積極,造成產能過剩而反轉,其中又以1995~1999年這段期間最為慘烈,也由於這段不景氣的時間過長,逼使許多世界性的半導體大廠退出此領域。不過好在個人電腦的銷售仍然成長,加上投入的廠商減少,才讓今年上半年的DRAM價格出現難得一見的上升走勢,但如果個人電腦的銷售成長出現疑慮,加上半導體製程微縮的技術進步,這就會讓人對DRAM製造業的前景難以再抱持樂觀的態度,因為這代表DRAM高成長的時代已過,未來很可能成為一般性commodity的景氣循環產業,使相關廠商高獲利的狀況難以復見。不過好在上一波不景氣過於慘烈,使得這一波DRAM廠商的設備投資謹慎許多,因此我們相信未來若再有不景氣來臨時,應不至於出現類似的慘狀。不過隨著成長減緩,成本優勢將成為必要的生存要素,所以大規模與製造實力強的DRAM公司將會主導此一市場,這對台灣目前中小型的DRAM公司來說,必然會是極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