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2018健康照護黑客松 發掘新型智慧醫療設計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7173】

全球的醫療照護邁向智慧化趨勢,同時也驅動新型態醫療照護設計的進展,由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Theoretical Sciences,NCTS)所舉辦之「NCTS Health Hackathon 2018 健康照護黑客松」比賽為期三天,已於5月6日圓滿落幕。比賽當中共18個參賽團隊參與競爭,由前三名團隊奪得獎金,第1名12萬元、第2名5 萬元、第3名3萬元,現場更邀請到台大副校長張慶瑞、科技部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司司長吳俊傑前來觀禮及頒獎。

2018健康照護黑客松競賽由台大醫學系與台大電機系推出的新型醫師交班系統PRO奪冠。(source:NCTS)
2018健康照護黑客松競賽由台大醫學系與台大電機系推出的新型醫師交班系統PRO奪冠。(source:NCTS)

本屆黑客松比賽期間除了提供參賽者與24位來自數學與醫療領域的專家諮詢之外,更安排評審進行專題演講,演講會後亦提供對談諮詢,參賽者透過與顧問及評審的建議,對於自己團隊作品的優缺點有更明確的認知,也較清楚未來需調整的方向。

黑客松比賽的最後一天以作品展形式,各團隊利用海報及簡報檔向評審展示三天來的辛苦結晶。各團隊根據本次比賽核心概念「智慧醫療照護醫院」(Intelligent Hospital),自訂主題推出新型醫療設計。

第一名為台大醫學系與台大電機系合作推出的作品—新型醫師交班系統PRO (Patient Relay Optimizer) 可以即時協助醫師自動產生每個病患的簡介(Patient)、狀態(Status)、待辦事項(Tasks),並針對病患危急情況、工作的優先順序使用視覺化的排序與提醒,以及顯示整個醫療團隊的概況,讓下一位醫師能迅速上手。此系統優點為改善傳統交班依賴口頭敘述、填寫表格等龐大的文書作業負擔。此外,透過整合醫師的編輯資料,系統能歸納及分析相似病症,並提供醫師適當建議,讓整個系統與醫療團隊合作無間,使醫師快速掌握病房工作、降低溝通中資訊的遺失,達到降低風險與額外成本的目標。

第二名獲獎團隊為嘉利科技協理、成大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鴻昇新能源AI技術長、台灣爽樂健康科技、Jtrend-sytem special assistant to managing director(本團隊成員皆為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學生)所共同設計的大腸鏡自動駕駛偵測儀器AI Doctor 3.0,運用自駕車原理,設計人工智慧鏡頭,取代傳統人力操作,讓鏡頭可以自動偵測腸內腫瘤。第三名為台大醫學系推出的Blockfit利用可戴式裝置與虛擬貨幣獎勵機制,鼓勵大眾交換健身心得與增加患者復健動力。

台大副校長張慶瑞表示,在閉幕典禮十分值得,能看到優秀團隊三天下來累積的豐碩成果。西奈山醫療系統主辦學者Eric Oermann 則表示黑客松比賽的精神就是團隊合作,雖然人工智慧、數學、醫療都是十分專業的領域,但藉由這場比賽,透過跨國界、跨領域知識與技術的結合,就能造就不凡的成績。最後NCTS主任陳榮凱表示,本次活動相當成功,希望明年及未來幾年都能夠再度舉辦,邀請更多有志之士一同切磋,共同推出優秀作品。

關鍵字: 智慧醫院  人工智慧  NCTS  台大  嘉利科技  成大醫院  鴻昇 
相關新聞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IBM斥資近70億美元研發AI、量子、半導體
達發科技公分級AI衛星定位晶片 獲機器人大廠無線割草機器人採用
IBM力推AI服務平台 助企業顧問提升50%生產力
Red Hat與NTT合作 運用IOWN技術推動邊緣AI分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7.144.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