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携手联发科技 发表5G关键技术LWA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394】

工研院与联发科技携手研发5G通讯技术有成,在经济部技术处科技专案的支持下,双方从2015年开始合作,结合创新技术研发能力与全球晶片设计领导力的优势,从最基础的技术研发、5G测试场域及关键标准专利布局上都有重要突破。

双方合作已开发出可提高网路传输频宽的LWA 、可解决高频传输限制的38/39 GHz 毫米波高频段接取技术、可支援小基站传输能力的MUST。
双方合作已开发出可提高网路传输频宽的LWA 、可解决高频传输限制的38/39 GHz 毫米波高频段接取技术、可支援小基站传输能力的MUST。

现阶段,双方合作已开发出可提高网路传输频宽的LWA (LTE/Wi-Fi Link Aggregation) 技术、可解决高频传输限制的38/39 GHz 毫米波高频段接取技术,以及可支援小基站传输能力的MUST(Multi-User Superposition Transmission)技术,积极打造台湾5G产业生态链,为台湾进军全球5G通讯市场取得先机与商机,朝向2020年5G网路商用化目标迈进。

工研院资通所所长阙志克表示:「工研院与联发科技有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於2016年的世界行动通讯大会(MWC)上,双方已携手展示全球第一套LWA系统,领先全球将联网速度提升至 700 Mbps,藉以链结国内厂商形成国有自主之产业生态链,提前为5G技术研发铺路;同年,亦共订规格共同开发完成全球第一套 38/39GHz 毫米波高频段接取雏型系统,在户外可支援 100 Km/hr以上及Gbps等级之移动传输,共同发展并布局相位阵列天线与波束追踪等关键技术。2017年再度合作发表全球第一套 LTE结合38/39GHz毫米波之4G+5G双模小基站雏型系统,突破高频段接取技术瓶颈,展现 5G 自主技术研发实力。」

联发科技资深??总经理暨技术长周渔君表示:「工研院是联发科技在资、通讯技术研发上的重要夥伴。在LWA及38/39 GHz 毫米波高频段接取技术研发过程中,建立良好的合作默契基础,今年更投入5G MUST系统开发。联发科技是世界上第一个将多用户干扰消除技术应用在手机接收器的公司,使用工研院提供可支援MUST技术的测试环境,联发科技完成了此项技术在无线环境下的验证,为它在5G系统的商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後4G时代,工研院与联发科技为解决宽频传输需求暴增问题,在不增加运营商之营运与布建成本的考量下,研发出LWA技术,将使行动手持装置可同时使用LTE与Wi-Fi传输资料,提升网路传输频宽与效能,并促成与中华电信及早共同完成互通性测试,提供独步全球的「LWA 4G + Wi-Fi ??网服务」,成为全球首家商转LWA系统的运营商。

为解决5G高频传输问题,工研院与联发科技共同聚焦於国际认可之38/39GHz频段,提早投入研发,并先期布局波束形成(Beam-forming)、波术追踪(Beam-tracking)、天线阵列、锁相??路等技术,使峰值传输率可达1Gbps,支援大於100Km/hr移动传输与100~200米涵盖范围,双方已於今年初展示全球首套 LTE结合38/39GHz毫米波5G小基站雏型系统,为5G研发储备动能,进入国际领先群。

在2018年5G标准确立前的关键时刻,双方共同投入研发5G MUST技术,实现了非正交多重接取(NOMA),多用户干扰消除(MUIC)和新型空中介面等功能,藉由工研院所提供之小基站MUST排程技术与场测环境,已成功完成与联发科技手机端之功能测试及效能场测,在实测中对比4G平均可提升10~40%的网路频谱效率,并在特定环境下可达近140%的提升。

工研院与联发科技在5G领域研发能量互补的优势下积极密切合作,将扮演晶片平台与技术提供者角色,与台湾高科技及电信产业一起打造台湾5G生态链,为台湾进军全球5G通讯市场取得先机与商机,朝向2020年5G网路商用化目标迈进。

關鍵字: 5G  工研院  联发科 
相关新闻
安立知全新模组可模拟MIMO连接 打造稳定5G/Wi-Fi评估环境
联发科与大联大品隹集团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智慧物联网合作成果
安立知强化支援GEO卫星NTN NB-IoT装置协议测试解决方案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 利用微小型温湿度感测器精准收集资料
» MCX A:通用MCU和FRDM开发平台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H3Y1P7A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