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传授创业心法 未来独角兽正崛起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9月13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5847】

工研院传授创业心法 未来独角兽正崛起

工研院《创业超新星-看见未来14家独角兽》新书发表会,与会贵宾合影。(摄影/陈复霞)
工研院《创业超新星-看见未来14家独角兽》新书发表会,与会贵宾合影。(摄影/陈复霞)

创业创新已经成为现今的许多产业积极求新求变的路径,工研院今(13)日举办《创业超新星-看见未来14家独角兽》新书发表会,由4家新创公司从技术、产品及服务来分享创业历程与心得,强调「追求创新、锁定市场需求、了解问题源头、坚持不懈」是创业的不二心法,同时也鼓励大家勇於追求梦想,以厚创新走出一条创业之路,开发新蓝海市场。

起而行绿能总经理简金品形容创业要有跳崖的勇气,该公司投入绿能产业拼命努力活下去,至9/15已注册一年,他表示从早期制定电动车充电系统的相关规范,扮演总教练的角色,到後来技转企业表现未如预期,与车厂需求的服务有差距,便进而投入其中,期??带动产业链的发展。随着国际规范不断精进,新车型搭配的电池管理系统也不一样,以及即将爆发的电动车商机,简金品强调该公司不只是会充电技术,更懂得如何充电是强项,毕竟去年的技术到了今年未必可行。

福宝科技以外骨骼机器人协助身障者重新站立,创办人巫震华认为创业辅导机制很重要,工研院提供的资源不仅是大方向及生态系,甚至包括如何设立公司等实务,此外,福宝正迈向国际化,透过工研院驻欧美及日本等地的据点,协助打入当地的市场,目前在日本关东、关西地区已有合作医院采用产品,同时也在香港设立公司,东南亚预计年底有成。他强调产业是动态的,对於市场必须灵活因应。

兆唼奈米鹰眼级检测让半导体缺陷无所遁形,技术长何信隹表示,把技术变成产业不容易,管的不只是技术而已,还必须思考市场目标,而人、资金及物都必须兼顾,工研院提供软硬体及精神等各种支持,让人有往前跨步的动力。他强调顾客需求为优先前提,例如他羡慕红色跑车,但考量到家人会选择厢型车。提及创业难免遇到焦虑、压力及遇到瓶颈,他以「定、静、安、虑、得」来勉励科技人,在美好的大目标之下设定小目标,逐渐达到梦想及目的。

创净科技创办人陈建宏说明公司缘起於协助救灾的发想,创净采用电化学技术,重组水分子转变成为高活性氧消毒水,安全、即时的制造来解决紧急净化水质的需求。他形容自己投入创业是「坚持的傻子」。

工研院院长刘文雄表示创业是一条辛苦的路,但成就感也高。创新比竞争更有价值,成就感会更高,台湾要从传统的竞争思维转向,在科技研发上要从问题源头寻求突破和创新,而工研院也将配合政府5+2产业创新,以科技创新能量(Technology innovation)带动价值创新(Value innovation),运用蓝海思维创造市场并找到新战场,带领台湾产业进入下个里程碑。此外,他以2000年当时的公司虽然软体技术到位,但时逢网路泡沫导致失败的自身案例说明,必须注意市场是否已到位。他认为可以从失败中学习,但要减少失败的机会。技术如何找到对的市场及时机是要点。

刘文雄以股神巴菲特的话勉励所有的新创者:「短期市场是选美,长期市场是举重」,他希??所有的新创公司可以赢得选美比赛、拥有健美的身材,并且最後可以达到举重的程度,成为实力坚强的企业。企业思考必须跳脱既有的框架,或退一步找到需求及有何解决方案,并运用工研院的宝藏。

经济部次长龚明鑫表示,工研院新创公司家数累计已达270家,成功率达90%以上,存活率高。对於新创公司,工研院不仅可提供资金协助,还能结合强大的研发能量、寻找必要的资源,鼓励新创公司的设立让工研院不断有活水流动,带来良性循环。经济部积极从人才、创投、法规等机制着手推动新创。首先,在人才面向,希??透过更多产学合作与法人新创、引进国际人才,让新创有更多发展机会。其次在执行层面,透过国发基金、天使基金等创投机制,让国家型基金到位,支持创业的最後一哩路。最後则是透过法规上的松绑,协助新创公司突破法规上的模糊地带。台湾现在许多聚落都在逐渐成形,包括台北小巨蛋、新北林囗的世大运与桃园亚洲矽谷等,未来希??连结从北到南的新创聚落、与国际的生态系连结,创造更多价值。

总结在於创业经营除了技术与想法,还必须与市场需求接轨。创业最重要的是,不能以「竞争」为出发点,而是要以「创新」角度出发,锁定市场需求,了解问题源头,开发最适合的科技解决方案,同时要坚持不懈。

《创业超新星-看见未来14家独角兽》一书内容共收录了14个工研院新创公司的创业故事。从书中的创业故事可以看到,新创事业是看见产业真正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开启了全新的蓝海市场,这些深具独角兽潜力的新创团队,大多是技术发明人,历经多年研发,从研发人员换位成为管理者,带领技术通过商业市场考验,发挥解决产业问题的能量。工研院希??分享「抓住趋势、高技术门槛、瞄准国际及遇见伯乐资金到位」的创业心法,鼓励台湾年轻人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勇於追求梦想、积极创新,为台湾未来打造独角兽,并藉以开创新局。

图说:经济部次长龚明鑫(左三)、工研院院长刘文雄(右三)、起而行绿能总经理简金品(右一)、兆唼奈米技术长何信隹(左一)、福宝科技创办人巫震华(右二)、创净科技创办人陈建宏(左二)等贵宾与会合影。(摄影/陈复霞)

關鍵字: 机器人  充电系统  半导体检测  水质净化  行动辅助机器人  起而行绿能  兆晟  创净科技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大立光跨界投资万溢能源 发表全球充电最快电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0ATYK2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