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欧洲高能效功率芯片项目成果斐然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927】

欧洲奈米电子行动顾问委员会(ENIAC)联盟(JU)日前公布为期三年的LAST POWER项目开发成果。此项目于2010年4月启动,目标在于研发高成本效益且高可靠性的功率电子技术,聚集了宽能隙功率半导体组件(Wide Bandgap Power Semiconductor)领域的民营企业、大学和公共研究中心。其研究主轴包括碳化硅(SiC)和氮化镓(GaN)高能效功率芯片技术,涉及工业、汽车、消费性电子、再生能源转换系统和电信应用。

碳化硅主要研发成果基于SiCrystal公司展示的离轴2°截止角的150mm直径的大面积4H-SiC基板。在晶体结构和表面粗糙度方面,材料质量与项目启动时的标准100mm 4°离轴材料兼容。在LPE/ETC,这些基板用于中度掺杂的外延层的外延生长,适用于加工600-1200V JBS(Junction Barrier Schottky)萧特基二极管和MOSFET,项目为在大面积(150mm)4H -SiC上生长外延开发了一个创新的化学气相沉积(CVD,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反应堆(reactor)。

外延层质量让意法半导体能够在工业生产在线制造JBS萧特基二极管。第一批晶圆特征分析显示,电气性能与先进的4°离轴材料相当。在这种情况下,关键制程是在NOVASiC上实现化学机械抛光(CMP,chemical mechanical polishing) - StepSiC R 填充和平坦化,对于外延层生长前的基板制备和组件活动层表面粗糙度亚奈米控制,该制程是一个关键问题。在这个项目内,同一企业还取得了用于加工MOSFET和JFET的外延生长能力。

项目与意法半导体、IMM-CNR公司进行SiO2/SiC接口的合作研发,以改进4H-SiC MOSFET的信道迁移率。

最后,项目与Acreo、FORTH合作开发出了用于高温4H-SiC JFET和MOSFET的全新技术模块,为可靠封装解决方案封胶体化合物(molding compound)和无铅芯片连接材料研究提供CCR支持。

LAST POWER项目还从事在功率电子应用中使用基于GaN组件的研究。特别是意法半导体在150mm 硅基板上生长AlGaN/GaN HEMT外延层结构的开发取得了成功,外延层长至3μm,抗击穿电压能力高达200V。 LAST POWER与IMM-CNR、Unipress和意法半导体合作,采用一种无金(Gold-Free)方法开发常关型AlGaN/GaN HEMT组件。

该制程模块与意法半导体生产线要求的芯片制造流程完全兼容,目前正整合至HEMT生产线。项目成员在材料生长和装置技术方面已有相当的合作互动,让业界向单芯片整合GaN和SiC组件的目标迈出重要一步,这两项技术在2°离轴4H-SiC基板上均取得成功。

ENIAC联盟成员包括项目协调人意法半导体(意大利)、LPE/ETC (意大利)、Institute for Microelectronics and Microsystems of the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IMM-CNR(意大利)、Foundation for Research & Technology-Hellas – FORTH(希腊) , NOVASiC(法国)、Consorzio Catania Ricerche -CCR(意大利)、Institute of High Pressure Physics – Unipress(波兰)、 Universita della Calabria(意大利)、SiCrystal(德国)、SEPS Technologies(瑞典)、SenSiC(瑞典)、Acreo (瑞典)、Aristotle University of Thessaloniki - AUTH(希腊)。

關鍵字: SiC  GaN  ST 
相关新闻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意法半导体与trinamiX、维信诺合作 打造手机OLED萤幕脸部认证系统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意法半导体先进高性能无线微控制器 符合将推出的网路安全保护法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模拟工具可预防各种车用情境中的严重问题
» 低功耗MCU释放物联网潜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C5L4Q2STACUKG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