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做出「小而精」价值 周永明:以色列是台湾最好借镜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07月27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5322】

面对难以预测的科技新世代,企业总在不断寻找合适的方法生存,不论产业或政府,同样都面临着庞大的竞争压力。面对这一个难题,数字王国董事会主席周永明则提出建议,认为台湾应向以色列与瑞士借镜,以做出「小而精」的目标价值迈进。

数字王国董事会主席周永明分享至他国阅历的看法。认为以色列与瑞士跟台湾的条件相似,是最适合台湾产业发展的模式。
数字王国董事会主席周永明分享至他国阅历的看法。认为以色列与瑞士跟台湾的条件相似,是最适合台湾产业发展的模式。

过去周永明担任宏达电执行长,宏达电曾被称为台湾品牌之光,从代工厂成功转型为全球知名智慧型手机品牌,甚至一度可与iPhone互别苗头。周永明是HTC辉煌时期的重要功臣,一路看透整个智慧型手机产业的大起大落,且在宏达电二十年的时间里,周永明跟微软、Google、亚马逊等大企业都有合作,可以说对於全球科技产业的脉动有相当丰富的经验与见解。

台湾在现在这波产业转型浪潮下究竟该怎麽走下去?在工研院资通讯科技日(ITRI ICT TechDay)的会中,周永明难得对外公开分享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像美国或中国,市场规模庞大,显而易见其发展模式并不适用於台湾;而德国与日本等以技术擅长的制造强国,台湾则需向其好好学习。而至於台湾,则是最适合以色列或瑞士的发展模式!

包括整个产业的型态以及人才,台湾甚至跟以色列一样几??没有市场,但以色列的做法,却是将美国当作自己的市场来经营。周永明观察,台湾人才辈出,甚至硬体制造技术能做到比以色列更好的水准,各方条件都可一较高下,但这两者差别在於,台湾後劲不足,鲜少能在最後将产品成功推出市场量化,也缺乏文化跟环境,在产品制造出来後,推销至市场成为一个「品牌」。

「台湾不见得缺钱投资,差别在於企业愿不愿意投资!」周永明进一步表示。他认为,企业不愿意拿钱的原因,或许很大一部分就是因为这些新创公司无法给企业一个具体的未来发展策略,反让企业抱持迟疑的态度,进而降低投资意愿。前端制造技术人才台湾从不缺,但真正缺乏的是後端打通市场门路的行销人才。

行政院政务委员吴政忠在会中也表示,台湾每年送往海外培训的人才当中,行销方面的人才是相对较缺乏的。即便技术再厉害、产品再酷炫,没有专人负责推销,也难以走出既有市场拓展至海外,因此,现阶段台湾应加强软硬技术人才的整合。

接着周永明再以瑞士举例。他认为,瑞士国土跟台湾一样,都是属於比较小的,但却小而精悍,拥有自己的品牌与特殊的工艺技法,甚至产品向来都是「Made by themselves」。举例来说,日本的手表工艺同样不俗,但瑞士至今仍牢牢掌握最核心的工艺技术,只因它一直都将这份核心技术完整保留在瑞士当地,从不外流,也因此才能创造瑞士品牌的独树一格。

周永明认为,为了量化、降低成本,台湾产业往往因此破坏原有的价值,反而削弱自己的竞争力,不乏借镜瑞士产业,精进台湾产业的核心技术,思考价值的根本。论代工,如今中国大陆不见得拚不过台湾,总有一天这些技术或许会被取代,而价值才是未来能够一较高下的重要资本。

關鍵字: 知的生産  物联网  工业4.0  人才培育 
相关新闻
生技中心深耕生技产业40年 朝跃升下个黄金10年发展
2024台湾国际扣件展聚焦绿色永续与高值化 即日起开放预登
产发署助跨界携手育才 打造半导体及物联网即战力
经济部率新创叁加CES展 电动车与物联网领域纷传捷报
群晖助物流集团打造灾害复原流程 满足政府资安补助计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2ZL2XC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