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英特尔以广泛且开放的HPC产品组合 为生成式AI注入动力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195】

英特尔在2023年国际超级电脑大会(ISC High Performance)上,展示高效能运算(HPC)和人工智慧(AI)工作负载的领先效能,并分享以oneAPI开放式程式设计模型为中心的未来HPC和AI产品;同时也宣布一项国际计画,利用Aurora超级电脑为科学和社会开发生成式AI模型。

英特尔极具竞争力的效能成果。(图片来源:英特尔公司)
英特尔极具竞争力的效能成果。(图片来源:英特尔公司)

英特尔公司??总裁暨超级运算事业部总经理Jeff McVeigh表示:「英特尔致力为HPC和AI社群提供产品服务,协助客户和终端使用者能够更快达成突破性的发展。我们的产品组合横跨Intel Xeon CPU Max系列、Intel Data Center GPU Max系列、第4代Intel Xeon可扩充处理器和 Habana Gaudi 2,於多项工作负载表现均优於竞争对手,提供能源和总拥有成本优势,让AI民主化的同时,还提供选择性、开放性和灵活性。」

大规模硬体效能提升

在英特尔的特别演说中,McVeigh聚焦於横跨硬体范畴的最新、具竞争力的效能结果,并与客户分享强劲的态势。

此外,英国剑桥大学的Cambridge Open Zettascale实验室已在英国部署首个Max GPU测试平台,并於分子动力学和生物成像应用方面看到正向的早期成果。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也宣布与英特尔签属合作备忘录(MOU),将专注於AI、HPC和量子运算等先进运算技术领域,加速联合研究与开发。作为合作备忘录的其中一项内容,理化学研究所还将与英特尔晶圆代工服务合作,打造这些全新解决方案的原型。

为各项工作负载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处理器

动态、新兴的HPC和AI工作负载需要一个完整的硬体与软体解决方案产品组合。McVeigh综述英特尔的各项资料中心产品,这些产品为HPC社群提供许多选择和解决方案,协助实现AI民主化。

McVeigh在演说中介绍英特尔的次世代处理器,将能够满足高记忆体频宽需求。英特尔所引领的生态系为Granite Rapids开发一款新型DIMM━Multiplexer Combined Ranks(MCR)。MCR在DDR5的基础上达成8,800MT/s速度,在双??槽系统中实现大於1.5TB/s的记忆体频宽能力。提升此类的记忆体频宽,对於满足现代CPU快速成长的核心数量,以及实现效率和灵活性而言十分重要。

英特尔还公开Supermicro推出的新款、针对AI最隹化的x8 Max系列GPU子系统,专为加速深度学习训练而设计。除了今年稍晚可透过IntelR Developer Cloud beta使用该系统之外5,多家OEM将提供包含Max系列GPU x4和x8 OAM子系统和PCIe卡的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预计於今夏上市。

英特尔的次世代Max系列GPU━Falcon Shores,能够为客户提供灵活性,实现系统级的CPU和独立GPU组合,以因应未来新兴且快速变化的工作负载。

用於科学领域的生成式AI

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与英特尔和HPE合作,宣布计画为科学研究社群建立一系列生成式AI模型。

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实验室主任Rick Stevens表示:「该计画旨在充分汲取Aurora超级电脑的全部潜力,藉此产出可用於能源部实验室以及与其它单位合作,以便进行後续科学研究的资源。」

这些用於科学的生成式AI模型,将使用一般文字、程式码、科学文本,以及来自生物学、化学、材料科学、物理学、医学和其它来源的结构化科学资料进行训练。

由此产生的模型(多达1兆个叁数)将被用在各式各样的科学应用,其中包含分子和材料设计,并从数百万个来源综合知识,提出系统生物学、高分子化学与能源材料、气候科学、宇宙学等领域的新奇实验。该模型还会用於加速辨识癌症和其它疾病有关的生物过程(biological process),并提出药物设计目标。

阿贡实验室正在带领国际合作、推进计画,合作夥伴包含英特尔、HPE、美国能源部实验室、美国与国际间的大学、非营利组织以及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等国际合作夥伴。

oneAPI实现高生产力、开放的加速运算

全球约有90%的开发者,使用或是受益於为英特尔开发或最隹化的软体。自2020年推出oneAPI程式设计模型以来,开发者已在来自多个硬体供应商,不同的CPU、GPU、FPGA和AI晶片上展示oneAPI,解决单一供应商把持加速程式设计模型的挑战。最新的Intel oneAPI透过OpenMP GPU卸载进而加速HPC应用,延伸支援OpenMP和Fortran,并透过最隹化框架来加速AI深度学习,包含TensorFlow、PyTorch以及相关AI工具,让效能获得数个量级的提升。

为了让程式设计师更容易开发oneAPI多架构程式,oneAPI实作SYCL,并由Codeplay开发针对NVIDIA和AMD处理器的外挂程式,以及Intel DPC++相容性工具(使用开放原始码SYCLomatic);这款工具可以将CUDA转换至SYCL和C++,一般而言可自动转换90%~95%程式码。7透过这种方式产生的SYCL程式码,可比拟在NVIDIA和AMD原生系统语言上执行相同程式码的效能。资料显示,於Max系列GPU执行DPEcho天文物理学应用SYCL程式码,其效能相较在NVIDIA H100执行同样的CUDA程式码更高出48%。

拥抱SYCL的生态系正在蓬勃发展。Atos旗下的Eviden宣布与英特尔合作推出CEPP one+,这是一款使用Eviden卓越效能程式设计中心(CEPP)的HPC/AI程式码现代化服务。CEPP one+将专注接纳SYCL和OpenMP,为社群做好异质运算环境的准备,同时透过开放标准提供硬体选择的自由。

關鍵字: CPU  HPC  GPU  DPU  MPU  Intel 
相关新闻
英特尔晶圆代工完成商用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微影设备组装
AMD扩展商用AI PC产品阵容 为专业行动与桌上型系统??注效能
MSI於2024 NAB Show展示媒体及娱乐产业适用的GPU伺服器
AMD第2代Versal系列扩展自调适SoC组合 为AI驱动型系统提供端对端加速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9ZVMCG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