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事物的发展是渐进变化的时候,人们往往会产生某些恒常性的错觉,例如误认为我现在是年轻的,不久的将来也应该是年轻的;31岁跟32岁好像差不多,反正工作没变、生活没变,其它环境或习惯也没什么改变,所以还是依然固我。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察,31岁与32岁虽然不必要截然分开,但自我却是完全不同的样态,必须有所认清与调整,才能找到真正的自己。2007年已经过去,过去可以做的、应该做的,在2008年就不一定可以做或应该做,个人如此,一个产业、组织或群体也是如此。

每一个体都应该有一个可以自我肯定的象征,而且必须与时具移。(图/Yabadoo提供)
每一个体都应该有一个可以自我肯定的象征,而且必须与时具移。(图/Yabadoo提供)

所以,只要不是因循苟且或错乱颠倒,每一年的发展都是关键性的一年,每一个时期的我都是不一样的自我。在2007年,Apple公司扬弃了行之有年的计算机称谓,全心投入生活与电信服务的领域,不仅发展出iPhone、Apple TV等革命性的产品,也以多触控屏幕的全新使用概念,让世人赞叹称奇;另外任天堂也因为Wii的运动感测设计,将计算机游戏带进另一种境界与感受,因而在市场大红;其它像是华硕承袭低价计算机风潮推出eeePC,Intel、AMD的多核心处理器发展,Ugobe推出Pleo电子宠物恐龙等等,都是找到自我舞台与关键性发展的典范。

面对2008新的一年,不管过去你是谁?在做什么?是成功?是失败?要知道这些一刻也停留不住了,我们必须找到新的自己,因为2008与2007就是不一样,当2008年的你(们)或他(们)状况有转换,我(们)的定位也会跟着改变,更何况个体本身也在微妙的变化当中。这一年将有许多关键性的变化因素正在等着我们,例如南韩李明博总统将新上任,台湾将在3月诞生新的总统,美国则在11月选出新总统等,许多国家都会产生新的领袖、新的政府,可能产生的政经变化不言可喻。

其它2008年会有显著变化的有北京奥运的举办与结束,台海两岸将面对一个新的局面;美国次级房贷风暴也将持续影响2008年的全球经济;石油与替代能源的发展也到了明朗化的关键。在新的科技进展上则是半导体正式进入45奈米的制程,一个处理器就可塞入7亿5千万颗晶体管,使得高画质视讯将成为普遍的功能应用;行动可携式数字装置,在无线通信的整合下,人们的生活样态也会跟着改变,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处理事务,是解放还是束缚仍不得而知。

了解外在的改变后,如何调整出新的自我来面对,当然也只有自己最清楚,任谁也代不了劳,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没有找到新的自己,必然会被淘汰或奴役,在关键的年代,严重一点的话甚至再也没有翻身的机会。有些业者或个人,是所谓应时而生的,掌握时机全力以赴当然是不在话下,但也有些是非应时而生的,那也要有充分的认知了解,只要能够尽自己的本份,两者的成就其实并没有差别,有的业者发展手机、依附手机,有的业者另辟途径发展其它装置,有的业者提倡数字生活,有的业者寻求非数字生活的商机,这些都有他们的存在空间与时代意义,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