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AI+时代创新与应用 利基型智慧科技聚焦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5208】

AI+时代创新与应用 利基型智慧科技聚焦

「2017台湾产业科技及政策论坛━AI+时代的创新与应用」国际研讨会与会讲者合影。(摄影/陈复霞)
「2017台湾产业科技及政策论坛━AI+时代的创新与应用」国际研讨会与会讲者合影。(摄影/陈复霞)

国际调查研究机构表示,2017年全球进入「人工智慧+」(AI+)的时代。各国政府透过研发计画布局相关技术和应用,见证了人工智慧(AI)的成熟,迎接AI+的到来。经济部技术处委托中华经济研究院(中经院)於11月30日举办「2017台湾产业科技及政策论坛━AI+时代的创新与应用」国际研讨会;邀集产官学专家,就结合AI於各种产业的智慧应用进行前瞻技术与经验交流,共同分享AI於产业全面深化之契机。

中经院院长吴中书表示,如何积极善用台湾电子资通讯产业的优势,进一步结合健康医疗与机械制造的技术强项,创造新一波创新科技整合应用,带动下一波产业动能与商机为研讨会的主轴。

行政院科技会报办公室执行秘书蔡志宏表示,数位科技带动新经济浪潮,将重塑市场样貌,也将扩大法规调适与产业生态问题,使得数位人才竞争加剧,宽频基础建设及资讯自由流通的需求加速,而智慧城市会带动产业创新。

因应新数位经济浪潮,台湾将面临硬体导向的效率经济与软体为主的创新经济之双叉路,投资环境与发展布局的改变,以及因中国崛起所导致全球资通讯产业链与市场版权的重新洗牌,因此,为了促进产业数位转型及扬升创新经济价值,发展活跃网路社会、推进高值化创新经济、建构富裕数位国家成为「数位国家·创新经济发展方案(DIGI+)」的整体目标。

强化既有优势 创新智慧应用

就观察台湾的智慧科技发展,蔡志宏表示,以智慧系统与服务提升台湾制造业与服务业,成为垂直整合或生态系领导者关键伙伴,以及台湾具有完整的硬体供应链和建构智慧系统的能力,而业者积极切入应用领域,逐渐形成创新智慧应用的生态系。他认为智慧制造场域带动AI应用发展,结合人才、技术、晶片、次系统与系统原型产品,建构台湾智慧系统完整产业生态环境,带动半导体另一波跃进。

聚焦於利基型智慧科技

蔡志宏表示,推动AI进展宜聚焦利基型智慧科技潜力主题,包括融合视觉与环境感知功能之智慧系统技术,基於使用者创新体验之前瞻应用技术,以及AI运算软体与系统单晶片前瞻技术。

台湾将在聚焦原则之下,以松绑开放投资的精神,推动四个行动计画━AI人才冲刺、AI领航推动、建构国际AI创新枢纽及场域与法规开放,进而整合产业资源,链结国际夥伴能量,让台湾在智慧科技领域当中取得机会和优势,并塑造台湾成为全球智慧科技创新重要枢纽。

AI人才养成计画

大数据与AI的应用将成为科技领域的创新趋势,台北医学大学管理学院朱云鹏教授与专家讲者们针对AI+时代的挑战与展??,以及人才与产业接轨等议题进行综合讨论与评析。

根据瑞士银行研究指出,2030年人工智慧在亚洲可创造的经济价值,最高可达3兆美元(约90.8兆台币),AI的技术与应用将带来颠覆性的创新与冲击。而观察台湾既有的产业基础,最令人看好前景的莫过於将AI技术活用在制造业服务业与医疗产业,

然而AI技术进展迅速,缺乏技术人才与产学接轨的落差成为各国推动数位新经济的当务之急。

为培育AI技术种子,新加坡AI.SG计画执行长Laurence Liew除了分享台湾与新加坡的人工智慧行动计画,并提及新加坡政府推动的AI人才养成计画采学徒制,只要合??设定条件,有机会从事AI相关事业,并采付薪方式在工作环境中学习9个月,培养其工作水准,在学成之後可加入该公司接轨生产力。

至於台湾人工智慧学校将於2018年1月开学,将着眼於刚毕业的从业人才,加以3个月密集短期课程训练,让产学界得以顺利接轨。台湾微软首席技术与策略长丁维扬表示,缺乏AI人才与IT人员专业跟不上改变速度,让技术出现断层,微软自去年起推广线上课程,让专业人员可依据需求学习相关知识;他同时表示人才养成不易,或许会出现同业挖角或转移的情形,但对於整体产业来说是好的,毕竟自由市场经济难以限定,人才流动可推动大方向进展。

硕网资讯总经理邱仁钿,就专业经验分享人工智慧在不同产业的应用发展。他认为相较於软体和平台技术的赢家通吃,目前已成格局,与之相拼超前的机会低,与其无谓的竞争,不如以AI技术深化专业领域加值应用,优化技术水准,提升产业竞争力。

因监於此,如何看清未来产业发展的可能性,以及打造AI产业发展的新思维,将成为推动AI产业的创新应用之重要前提。

關鍵字: 知能科学と技術  行动计画  人工智能  Microsoft  硕网资讯  中经院 
相关新闻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IBM总营收和现金流成长 斥资近70亿美元研发AI、量子、半导体
达发科技公分级AI卫星定位晶片 获机器人大厂无线割草机器人采用
IBM力推AI服务平台 助企业顾问提升50%生产力
Red Hat与NTT合作 运用IOWN技术推动边缘AI分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96TZLK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