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無畏新冠狀病毒衝擊 聯發科2020年營收將進一步成長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0年02月09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3670】

聯發科(MediaTek)上週五舉行2019 第四季暨全年度法說會。聯發科指出,2019年三大產品線營收皆均衡發展,2019 全年毛利率增加 3.4 個百分點,營業利益金額也成長近 40%的成長。展望2020年第一季,儘管受到新冠狀病毒衝擊,增加不確定性,但聯發科認為,仍將較去年同期成長。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CTIMES資料照)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CTIMES資料照)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指出, 2019年聯發科智慧型手機、AIoT、客製化晶片及其它消費性產品的市佔率皆有提升,並在AI、5G、WiFi 6、企業級客製化晶片與汽車電子的新技術投資也獲得不錯的進展。

而在三大產品線方面,包含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行動平台,第四季營收佔比約37%~42%,尤其5G 晶片已於去年 12 月開始小量出貨,預期 2020 年將逐漸放量。

蔡力行表示,聯發科4G 智慧型手機在2019年持續拓展市佔率,獲利也有所改善。而且我們相信4G是一個長尾(long-tailed)市場,4G產品在中國大陸及其他市場將繼續提高市佔率。

至於5G市場,聯發科預估2020年全球5G手機約1.7億至2億台,中國大陸市場佔1億至1.2億台, 2020 年可望有搭載聯發科技晶片的手機在中國大陸、南韓、歐洲與美國上市。天璣 1000與800系列與多個客戶的導入狀況順利,搭載這兩個系列的終端手機將分別於今年第一季及第二季問世。第三季更將針對量大的大眾市場推出5G新產品。

此外,聯發科與Intel合作5G筆電開發,成為未來持續拓展市場的第一步。毫米波解決方案也將在今年為 2021 年的終端產品做好準備。

成長型產品方面,主要是物聯網、電源管理、客製化晶片等,第四季營收佔比為

30%~35%,各類產品皆有成長,尤其WiFi 與藍牙TWS 市場有很好的表現。

蔡力行表示,成長型產品於過去連續幾年皆有雙位數成長。2019 年聯發科推出了數款帶屏音箱,同時也在WiFi與藍牙TWS市場有很好的表現;電源管理晶片主要受惠跨平台採用;客製化晶片則是跨入企業級市場,第一個專案已成功進入量產,2020 年將陸續有其他專案進入量產。

智慧家庭及其他產品方面,主要是電視與其它傳統消費性電子,第四季整體營收佔比約26%~31%,這類產品多處於相對成熟的市場,第四季隨季節性需求下降。

在電視晶片方面,聯發科技擁有最完整的產品線,涵蓋全球市場各價格帶的產品,並持續整合如 AI、語音控制與無線連接等新技術,讓電視成為 AI 智慧家庭的中心。旗艦晶片S900 已於 2019 年底出貨,預期將維持市場領先地位。

展望2020年第一季,蔡力行表示,儘管總體經濟存在不確定性,藉由均衡的產品與業務布局,以及來自5G、客製化晶片及車用電子等新領域的營收動能,聯發科相信2020年仍將是成長的一年。2020年來自這些新領域(5G、客製化晶片及車用電子)的營收佔比將超過 15%,高於我們一年前預估的10%。

蔡力行也強調,追求profitable growth的目標,中期目標是在拓展營收的同時持續提升獲利率。2019 年毛利率已超過40%的目標,考量產品組合變動,預期短期毛利率穩定維持在目前水準。在營業費用方面,將與去年相近,預期將可見到健康的營業槓桿效益(operating leverage)。

針對新型冠狀病毒事件的影響,蔡力行表示,基於現階段已知的資訊,短期需求有不確定性,但透過平衡且多元的產品與業務布局,讓第一季的營收與毛利率仍皆可較去年同期穩健成長。此外,基於目前狀況,對全年業務的潛在影響應在可控制範圍之內。

以美金對台幣匯率 1 比 30 計算,第一季營收預估在 550 億~602 億之間,與前一季相比, 約下降 7%到 15%,與去年相比,增加 4%到 14%。營業毛利率預估為 42% ± 1.5%,含員工分紅之營業費用率預估為 34.5% ± 2%。

關鍵字: 5G  武漢肺炎  聯發科 
相關新聞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測試平台 助衛星通訊產品進行驗證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MIC:AI成為未來通訊產業關鍵基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1.79.13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