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規模最大的通訊暨消費電子展漢諾威電腦展於3月4日在德國展開,而台灣今年共有四百二十五家廠商參展,數量僅次於中國,在海外參展國中排名第二。除了參展廠商數量眾多之外,台灣的產品也在漢諾威電腦展中大放異彩,共有四十九家廠商,七十四件產品獲得iF產品設計獎,數量超越以往,為歷屆得獎數最多的一次。然而,在如此大好的展情之下,卻爆出了台灣廠商因侵犯著作權遭臨檢取締的負面事件。

/news/2008/03/10/0017169789.jpg

據報導,3月5日當天,漢諾威的警方與海關人員大規模的出動,搜索包括台灣與中國在內等國的五十一家廠商,並帶走六十八箱侵犯專利權的產品與廣告文件。這些被沒收的產品包含MP3、MP4、數位電視設備、CD與DVD光碟及DVD播放器等,而遭臨檢的五十一家廠商中,包括二十四家的中國廠商,台灣十二家,德國九家,香港三家,波蘭、荷蘭和南韓各一家。但事後德國主管單位表示,僅會向其中二十位公司收取最高一千歐元的押金,並不會主動提起訴訟,只要相關廠商不要再展出有侵權嫌疑的產品,就不會有進一步的行動。

而推動這次取締行動的是一家專門管理MP3專利事務的義大利公司「Sisvel」。Sisvel是代表飛利浦、阿爾卡特朗訊與法商湯姆笙的專利公司,並在過去多件的國際專利權官司上引來了許多的爭議,包含2006年在德國柏林國際電子消費品展覽會上與SanDisk的對立。而此次Sisvel主要鎖定以微軟視窗作業系統的MP3隨身聽與智慧型行動裝置廠商,包含宏達電、華碩等台灣廠商,都因事先未與Sisvel達成授權協議,而遭受一定程度的影響。

這次的事件反映出了一個很關鍵的問題,就是台灣在國際專利佈局事務上的處理與重視仍然不夠,而這個問題對台灣是否能夠轉換長期的代工角色,並朝向以品牌與設計為主的高獲利生產相當重要,尤其是以台灣在缺乏足夠的內需市場,必須倚賴大量的出口與外銷的情形下更顯重要。

在過去,台灣就因為專利權利金與授權的問題,導致許多產業的發展都遭受嚴峻的挑戰,包含DVD播放機與LED的生產都是在美日夾擊的細縫中求生存,雖然產量都高居世界第一,但產值與獲利卻是不如人意。專門從事專利事務研究與佈局的冠亞智財公司的專案經理鄭惇文曾表示,專利布局可以分成兩種角度,一種是別人的專利佈局狀況,一種是自己的專利佈局策略。更具體地說,當一個公司打算投入某技術領域或是產品時,若盲目的進入,除成功機率不高之外,還有可能因為專利的因素蒙受重大損失。因此在投入任何技術之前,都必須事先暸解該技術中有哪些廠商已經卡位,這也是做專利佈局分析的重要目標。

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2007年的競爭力年報指出,台灣每一千個企業研發人力能創造373個專利,創新的能力排行全球第一;而世界經濟論壇的「2006-2007全球競爭力報告」中也顯示,台灣的創新指標也排名全球第8名。兩項數據都顯見台灣在專利的注重上已有明顯的提升,但若以整體的經濟規模和影響力來看,而台灣所占有的部分又是微不足道,因此能夠掌握關鍵的市場和技術才是未來台灣在國際專利事務上需要積極發展的目標。

專利的佈局與研究是一項長期的作戰,除了要專注在技術本位的研發上,對手與國際的動態也不容忽視。未來台灣若要更進一步在國際上取得優勢,政府與民間企業在專利取得的整體作戰將是重要的一步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