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有技術在市場飽和,發展進度遲滯數年之後,只要成功找出新興應用,往往能再創另一番市場新契機,MEMS便是這樣的最好實例。從近來任天堂家庭遊戲機Wii在市場所掀起的熱潮,到PS3、Wii,乃至於iPhone手機,以及寵物恐龍Pleo等受矚目的電子產品,這些具備互動功能的電子產品所帶來的新奇體驗,成功攫取了消費者的眼光,並進一步使得扮演其幕後重要角色的MEMS元件成為市場感興趣的對象。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下,系統業者也開始思考如何藉由MEMS元件的導入,提供消費大眾嶄新的使用體驗,並提高產品的價值與新商機。在這些因素帶動下,MEMS逐漸走向新的產業結構與成長態勢。

MEMS已從過去車用及工業領域,逐漸走入消費性與通訊市場發展。
MEMS已從過去車用及工業領域,逐漸走入消費性與通訊市場發展。

由於電子產品如遊戲機、手機等逐步導入「互動」以及「主動感知」的功能,進而帶動MEMS產品需求,因此近年來MEMS已逐漸脫離傳統車用與工業領域,朝向消費性與資通訊應用發展。由於應用的擴大帶動需求逐年增溫,整體MEMS市場近幾年來均保持二位數的成長。以2006年為例,整體MEMS市場達到59億1400萬美元,相較2005年成長了15.6%。而隨著消費市場對於MEMS所能提供的功能接受度提高,新興應用領域對於MEMS元件的需求將持續增加,預計2005~2009年市場仍將維持16%的年複合成長率,至2009年將達91億2200萬美元。

MEMS系統是微米尺寸的機械系統,其中也包括不同形狀的三維平板印刷所產生的系統。這些系統的尺寸一般在微米到毫米之間。MEMS加速計問世已經多時,其中二軸加速計已廣泛被用於汽車安全系統中,它會在感應到碰撞時,自動觸發安全氣囊。三軸加速計則已被用來保護電子設備,尤其是筆記型電腦,當它快速墜落時,此加速計會馬上偵測到,並啟動硬碟磁頭保護措施,以避免因劇烈震動而造成硬碟資料的損毀。

如何將對運動的感測轉化為有意義的用途,可以說是充滿了各種可能性。Wii的成功顯示了在遊戲市場中採用的可行性,而且創造了全新的使用經驗。它也能被用在手機及PDA等行動裝置中、可透過傾斜角度來移動視窗中的指標、透過特定動作來充當快速鍵指令、可以直接撥打熱線電話,或以搖動方式來關閉設備。

若進一步探討MEMS在各應用市場的發展,以出貨量來看,可發現目前以噴墨頭為主的資訊應用仍為MEMS應用的主要領域,佔MEMS整體出貨量最大比重。2006年資訊應用達13億2100萬套,佔整體MEMS出貨比重64.5%,預計在其他新興應用如通訊的快速成長下,資訊應用在MEMS市場所佔的比重將逐年下滑,預計至2009年,資訊應用MEMS將達19億1600萬套,佔整體出貨比重將下滑至52.2%。

在資訊應用比重逐年下滑時,起而代之的將是通訊應用。未來隨著通訊產品對MEMS需求的大量浮現, MEMS在通訊領域的出貨比重將由2005年的4%迅速成長至2009年的27%。

隨著MEMS的應用逐漸擴散,2005~2009年全球MEMS市場仍將以16%之年複合成長率發展,至2009年整體市場可望達91億2200萬美元。由於部分應用市場如車用、工業應用發展已趨成熟,因此一些剛萌芽的新興應用將成為MEMS業者大展長才的競技場。

分析各種MEMS產品的成長潛力,未來幾年可望同時具備高成長與熱門的MEMS產品包含了MEMS麥克風、立體耳機、Passive RF MEMS、壓力感測器與微加速規等。這些熱門MEMS元件的成長動力,大部分都是由於新款手機的大量採用。未來,更多以MEMS技術為核心的產品將陸續出現在消費者的日常生活當中,成為繼半導體元件後,另一個深深影響未來生活的技術。其中,以消費性電子與手機為目標市場的MEMS元件將可望擁有令人亮眼的銷售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