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今年9/18~20日在舊金山舉行的科技論壇(IDF),是Intel每年展現成果且提出各種解決方案的重頭大戲,接著還會在台北與上海(明年)各舉行一場配合設計與製造行銷的IDF,就這樣把尖端科技到從研發到市場應用一貫地串聯起來,讓相關產業界都能依循參與,並且各取所需。今年舊金山IDF由英特爾執行長Paul Otellini進行開場的主題演說,題目正是「從極致到主流(Extreme to Mainstream)」,證明了他們仍是業界的標竿,擁有最完整的領導技術與供應策略,才能自信地説出「我」就是極致與主流。

在IDF會上英特爾總裁Paul Otellini背景的四個字Accessibility, Education, Content, Connectivity正是贏的關鍵。(Source:Intel) BigPic:500x333
在IDF會上英特爾總裁Paul Otellini背景的四個字Accessibility, Education, Content, Connectivity正是贏的關鍵。(Source:Intel) BigPic:500x333

其實Intel的贏點不只是在半導體技術的極致而已,他之所以能成為龍頭主流,就是能夠因勢利導,將各個地方的分線支流匯合到他所定義的主流線上,於是氣勢越來越磅薄,接著就沛然莫之能禦了。成為龍頭主流的方法很簡單,就是選擇對的路線,並且在此一路線上提供好的解決方案;例如選擇一條沿路都有水勢待發的路線,再提供便利的疏通管道,那麼主流就會源遠流長而不至於枯竭。Intel舉辦的IDF就有這層意義與功能,而且值得各個領域層面的人來學習。

在IDF中我們看到Intel相當細膩的佈局策略,首先是以45奈米Hi-k製程技術、32奈米SRAM來延續摩爾定律發展路線,當其他業者還在竭盡心力設計90或65奈米的低耗電微處理器時,45奈米微處理器的推出,立刻解決目前消費性電子更小尺寸與低耗電的需要,這就是迎頭趕上,不是一般挖空心思之追隨者所能提供的解決方案。所以Intel在IDF上又配合推出25w的行動運算處理器Penryn,而且還會內建規劃已久的WiMAX晶片,一次解決行動裝置的核心功能。

不僅如此,IDF推出的產品與服務總是環環相扣的緊密結合在一起,例如在論壇上也立即推動LessWatts.org開放原始程式碼專案為Linux系統提升電源節約能力,這是針對嵌入式系統開發人員所迫切需要的方案;再加上周邊連線傳輸的超高速USB 3.0標準制訂,以及種種虛擬化平台的開發配合等等,可以說是為達目的,無所不用其「極」了。不過話說回來,這也是貼心地為沿線各個開發廠商著想的便利措施,有了完整解決方案後,就能共創多贏,然後安穩地達到目的地。

其他各個領域的領導廠商也多有類似IDF的做法,例如軟體巨擘微軟的MSDN活動與系統大廠Apple的WWDC活動等。這不只是國際大廠才需要做的產品整合服務,大大小小任何領域的專業廠商也都要有類似的模式,才能確保在該領域的主導地位,最後則能連上各個主流線路,並匯合成密密麻麻的全球化網路。所以,不要認為自己是小公司或小產業就不需要提供完整解決方案,原因很簡單,雖然在Intel的產品線上,你可能只是一條支流,但對於自己的流域而言就是另一種的主流,如果不能主導一條完整的解決方案,很容易就會枯竭或被取代。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任何事物的成功都是一點一滴匯集而來的,Intel可以說他的極致與主流,你也可以說你的極致與主流,但其實都在同一條主流上共享共榮,不需要狂妄自大,也不要妄自菲薄,所謂:「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只有時時關心市場、處處為他人設想的提出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才是可大可久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