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台积电5奈米启动 目标2020年量产有望独步全球
晶圆龙头有望一举超越两大劲敌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01月20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1938】

环保署宣布通过台积电南科环境差异影响评估案。由于台积电的5奈米制程将由南科厂担纲重任,此案通过也代表台积电的5奈米制程将大有进展。台积电表示,在制程基地尘埃落定后,最快今年就可动工,目标则是要在2020年量产,届时将有望甩开三星与英特尔,拼独步全球。

台积电在制程基地尘埃落定后,最快今年就可动工,目标2020年量产,届时将有望甩开三星与英特尔拼独步全球。
台积电在制程基地尘埃落定后,最快今年就可动工,目标2020年量产,届时将有望甩开三星与英特尔拼独步全球。

台积电南科厂目前主力制程为16奈米,后续10奈米及7奈米则是放在中科,而接续的5奈米制程将会由南科厂来担纲。台积电厂务处处长庄子寿表示,5 奈米制程为未来 2~3 年的计画,目前仍在发展中。而关于厂区部分,则是规划占地约 40 公顷,投资金额上千亿元,待台积电董事会通过后就会启动,最快今年将动工。

据悉,南科环差案能顺利通过的原因,是因为南科承诺未来将采用每日3.25吨的再生水取代农业用水,包括永康再生水的1.25万吨及日后台积电将投资20亿元自设再生水厂,供应2万吨再生水,供5奈米制程使用。

环评委员李育明表示,南科环差案自2014年底,历经2年审查。因台积电更新半导体制程,需增加用水用电量,因此依规定须办理环差变更,如今环保署顺利通过南科环差案,也让台积电在未来的竞争布局上再下一城,又往前推进一步。

台积电自去年底陆续斩获好消息,在晶圆代工方面仍稳居龙头宝座,市占率逼近六成,大幅领先格罗方德的11%与联电的9%。而半导体研究机构ICinsights更看好晶圆代工将在2021年达到721亿美元的市场,对身为该领域龙头的台积电来说将是一大利多。

此外,台积电、三星与英特尔之间先进制程的战局依旧如火如荼的展开,三方比拼毫不手软。从近期「战况」来看,在10奈米制程上,台积电已赶在去年Q4进入量产阶段,最快今年Q1就可挹注营收。而三星进度则是与之不相上下,至于去年静悄悄的英特尔则是在今年CES展前记者会上才推出10奈米产品。但是业界仍看好台积电在良率稳定度上的优势,且在产能上亦具有经济规模优势,因此台积电仍将在10奈米市场上技高一筹。

至于7奈米布局,台积电则是狠狠甩开三星,据传将在今年Q1正式展开试产。据了解,目前台积电7奈米试投片情况十分顺利,包括赛灵思(Xilinx)、辉达(NVIDIA)均将采用外,高通(Qualcomm)也传出将在7奈米重回台积电投片。

而业界则预估,台积电7奈米将在2018年正式进入量产,届时将正式超越英特尔(Intel)7奈米量产时程超过两年。早前英特尔因征才启示意外透露该公司可能于2021年才进行7奈米量产,也就是说,若台积电5奈米顺利在2020年量产,这将使台积电一举超越劲敌英特尔,并将其推上在先进晶片科技上的领导地位。

關鍵字: 晶圆代工  先进制程  5nm  7nm  10nm  台積電  Intel  三星 
相关新闻
SEMI:2027年12寸晶圆厂设备支出 可??达1,370亿美元新高
英特尔携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创作新世代
Intel成立独立FPGA公司Altera
Intel Core Ultra透过新vPro平台将AI PC延伸至企业应用
ADI扩大与TSMC合作以提高供应链产能及韧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Intel OpenVINO 2023.0初体验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运行人脸侦测
» 未来无所不在的AI架构导向边缘和云端 逐步走向统一与可扩展
» 零信任资安新趋势:无密码存取及安全晶片
» 关於台积电的2奈米制程,我们该注意什麽?
» 灯塔工厂的关键技术与布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0V5TN2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