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台積電5奈米啟動 目標2020年量產有望獨步全球
晶圓龍頭有望一舉超越兩大勁敵

【CTIMES/SmartAuto 廖家宜 報導】   2017年01月20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1941】

環保署宣布通過台積電南科環境差異影響評估案。由於台積電的5奈米製程將由南科廠擔綱重任,此案通過也代表台積電的5奈米製程將大有進展。台積電表示,在製程基地塵埃落定後,最快今年就可動工,目標則是要在2020年量產,屆時將有望甩開三星與英特爾,拚獨步全球。

台積電在製程基地塵埃落定後,最快今年就可動工,目標2020年量產,屆時將有望甩開三星與英特爾拚獨步全球。
台積電在製程基地塵埃落定後,最快今年就可動工,目標2020年量產,屆時將有望甩開三星與英特爾拚獨步全球。

台積電南科廠目前主力製程為16奈米,後續10奈米及7奈米則是放在中科,而接續的5奈米製程將會由南科廠來擔綱。台積電廠務處處長莊子壽表示,5 奈米製程為未來 2~3 年的計畫,目前仍在發展中。而關於廠區部分,則是規劃占地約 40 公頃,投資金額上千億元,待台積電董事會通過後就會啟動,最快今年將動工。

據悉,南科環差案能順利通過的原因,是因為南科承諾未來將採用每日3.25噸的再生水取代農業用水,包括永康再生水的1.25萬噸及日後台積電將投資20億元自設再生水廠,供應2萬噸再生水,供5奈米製程使用。

環評委員李育明表示,南科環差案自2014年底,歷經2年審查。因台積電更新半導體製程,需增加用水用電量,因此依規定須辦理環差變更,如今環保署順利通過南科環差案,也讓台積電在未來的競爭佈局上再下一城,又往前推進一步。

台積電自去年底陸續斬獲好消息,在晶圓代工方面仍穩居龍頭寶座,市佔率逼近六成,大幅領先格羅方德的11%與聯電的9%。而半導體研究機構ICinsights更看好晶圓代工將在2021年達到721億美元的市場,對身為該領域龍頭的台積電來說將是一大利多。

此外,台積電、三星與英特爾之間先進製程的戰局依舊如火如荼的展開,三方比拚毫不手軟。從近期「戰況」來看,在10奈米製程上,台積電已趕在去年Q4進入量產階段,最快今年Q1就可挹注營收。而三星進度則是與之不相上下,至於去年靜悄悄的英特爾則是在今年CES展前記者會上才推出10奈米產品。但是業界仍看好台積電在良率穩定度上的優勢,且在產能上亦具有經濟規模優勢,因此台積電仍將在10奈米市場上技高一籌。

至於7奈米佈局,台積電則是狠狠甩開三星,據傳將在今年Q1正式展開試產。據了解,目前台積電7奈米試投片情況十分順利,包括賽靈思(Xilinx)、輝達(NVIDIA)均將採用外,高通(Qualcomm)也傳出將在7奈米重回台積電投片。

而業界則預估,台積電7奈米將在2018年正式進入量產,屆時將正式超越英特爾(Intel)7奈米量產時程超過兩年。早前英特爾因徵才啟示意外透露該公司可能於2021年才進行7奈米量產,也就是說,若台積電5奈米順利在2020年量產,這將使台積電一舉超越勁敵英特爾,並將其推上在先進晶片科技上的領導地位。

關鍵字: 晶圓代工  先進製程  5nm  7nm  10nm  台積電(TSMCIntel(英代爾, 英特爾三星(Samsung
相關新聞
2027年12吋晶圓廠設備支出將達1,370億美元新高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Intel Core Ultra透過新vPro平台將AI PC延伸至企業應用
ADI擴大與TSMC合作以提高供應鏈產能及韌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Intel OpenVINO 2023.0初體驗—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運行人臉偵測
» 未來無所不在的AI架構導向邊緣和雲端 逐步走向統一與可擴展
» 零信任資安新趨勢:無密碼存取及安全晶片
» 關於台積電的2奈米製程,我們該注意什麼?
» 燈塔工廠的關鍵技術與布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91.0.6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