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真的是拆上癮! iPhone 4成本結構大曝光!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6月29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0927】

看起來大家真的是拆上癮了。iPhone 4正式問世沒多久,各界就無所不用其極地把iPhone 4拆解開來,進行鉅細靡遺的分析。不讓專業拆解網站iFixit專美於前,市調研究機構iSuppli的拆解分析服務部門,也對於iPhone 4內部各個主要零組件的成本進行細緻的推估。

不讓其他專業拆解網站專美於前,iSuppli的拆解分析服務部門也針對iPhone 4的成本架構進行鉅細靡遺的分析。(圖/ iSuppli)
不讓其他專業拆解網站專美於前,iSuppli的拆解分析服務部門也針對iPhone 4的成本架構進行鉅細靡遺的分析。(圖/ iSuppli)

整體來看,iSuppli所提供的BOM表(Bill of Materials)顯示,iPhone 4的最低成本價落在187.51美元,前七大成本最高的零組件內容依序為:3.5吋顯示螢幕、NAND快閃記憶體、DRAM記憶體、基頻晶片、A4應用處理器、觸控面板和主照相鏡頭。三星電子可說是iPhone 4最主要零組件的供應大廠。

iSuppli認為,相較於之前的iPhone系列,或許iPhone 4在設計上有明顯不同,不過在策略上卻是類似的,那就是Apple盡可能地在高獲利的要求下,整合各類零組件內容,設計出最佳化的BOM表架構。iSuppli的拆解分析服務部門首席分析師Kevin Keller認為,iPhone 4在工業設計、電子元件整合和使用者介面等主要面向上,都已經達到新的高度。同時與先前一系列iPhone產品形成陣線,Apple的BOM表架構能讓自己維持可觀的獲利空間。

這次iSuppli所拆解的是16GB儲存容量的iPhone 4產品。Kevin Keller首先強調在外部機殼的設計革新。不同於以往的一體成型機殼設計,此次iPhone 4結合多片的機殼設計,可讓更大的電池和整合天線置身其中。同時,金屬合金外殼具有物理性質的天線特性,這樣的設計和製造是頗具挑戰性的。因為天線元件應該被隔絕於其他元件,並且固定於週邊設計當中。這樣的外殼設計較為複雜、成本也較高,但是卻能讓天線發揮更大的功能,這種交纏式的結構正是Apple的優勢所在。

另外,iPhone 4內部的無線元件數量也比較少,這是因為射頻元件模組已經被高度整合於核心單晶片中,不過HSUPA元件還是獨立在外。但iSuppli指出,他們已經拆解過將近300種手機產品,iPhone 4無線通訊元件在單晶片上的整合度是相當高的。

從各種零組件成本結構來看,3.5吋LCD顯示螢幕最高,估計為28.50美元,佔整體BOM表的15.2%。此款螢幕採用低溫多晶矽LTPS的TFT-LCD製程和超廣角平面轉換IPS技術,可支援960×630解析度。iSuppli推估,iPhone 4的顯示螢幕是由樂金LG和日立TMD(Toshiba Mobile Display)所提供。

成本位居第二的零組件則是NAND快閃記憶體,預計為27美元佔整體BOM表的14.4%,是由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所提供。同時三星也提供成本排名第三的SDRAM元件,成本需要13.80美元,佔BOM表的7.4%。

再者整合HSPA/WCDMA/EDGE基頻元件的成本價格為11.72美元,佔BOM的6.3%,此元件是由英飛凌(Infineon)所提供。成本價位居第五的A4處理器,根據推估也是由三星電子製造,不過是採用Apple的IP授權,預估價格落在10.75美元,佔整體BOM表的5.7%。

至於結合強化玻璃材質的電容觸控面板,成本價格為10.00美元,佔整體BOM的5.3%。 iSuppli認為,電容觸控面板應該是由台灣的宸鴻光電(TPK)和德國Blada合資企業所提供。至於500萬畫素、成本價為9.75美元的照相鏡頭,則無法辨識其供應商為何。

其他iPhone 4零組件成本架構如下。博通所提供整合Wi-Fi和Bluetooth的Combo晶片成本為7.8美元,佔整體BOM的4.2%;電池則是佔5.8美元;意法半導體提供的三軸陀螺儀成本價為2.6美元;英飛凌提供的四頻GSM/EDGE收發器成本為2.33美元;Dialog Semiconductor所提供的電源管理晶片成本約為2.03美元;博通的GPS晶片成本約為1.75美元;德州儀器的觸控控制器成本為1.23美元;Cirrus Logic的音訊編碼器為1.15美元;意法半導體的三軸加速度計成本為0.65美元。

關鍵字: iPhone 4  A4  Apple  LG  TMD  三星(SamsungInfineon(英飛凌Broadcom  TPK  ST(意法半導體TI(德州儀器, 德儀行動終端器  電子感測元件  LCD  無線通訊收發器  微處理器  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  快閃記憶體  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  電源元件 
相關新聞
意法半導體發布2024年永續發展報告
羅姆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合作 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英飛凌功率半導體為麥田能源提升儲能應用效能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英飛凌站上全球車用MCU市場龍頭 市占率成長至29%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221e:從AI驅動感測器模組Muse獲得的啟發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216.22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